首頁 -> 台灣

美洩密文件列台軍問題一大堆,台稱尊重,專家:被主子打臉還要賠笑

分享到:
2023-04-17 09:24 | 稿件來源:環球時報

【字號:

近日在社交媒體上瘋傳的五角大樓機密文件引起的全球風暴還在蔓延。美媒15日的獨家報道稱,相關文件披露了五角大樓對台軍戰力的內部評估——與美軍此前吹噓台軍戰力的情況不同,這些內部評估揭示了台軍的諸多致命弱點,并認為“一旦發生衝突,台軍難以抵禦大陸空襲”。


列出台軍問題一大堆

《華盛頓郵報》稱,美軍外洩的機密文件顯示,相比俄軍在俄烏衝突中的表現,解放軍空軍將更有機會在台海衝突早期就獲得制空權。相關文件顯示,台灣當局官員懷疑台軍的防空系統能否“準確探測到導彈發射”。此外,該文件還表明,能完全執行任務的台軍戰機只略多於一半,而且要將台軍戰機轉移到安全地區需要至少一星期時間。如果解放軍在台軍戰機轉移前就發射導彈,這對台軍來說將是一個大問題。

台軍防空演習被批“照本宣科”

該文件評估,解放軍的現代化“使其軍事行動頻率提高”,同時解放軍東部戰區“在靠近台灣的行動中使用民用船隻”,削弱了美國情報部門探測到異常活動和大陸攻台準備的能力。該文件還警告,解放軍在台島周邊加強軍事活動,也在“削弱美國情報界準確跟蹤解放軍正常情況和昇級情況的能力”。報道強調說,在過去8個月內,解放軍進行了兩次“模擬兩棲攻擊、封鎖、空襲和聯合火力打擊的大規模軍演”,美國國防大學高級研究員伍思諾分析稱,如果未來相關演習規模明顯擴大,美方對解放軍意圖的判斷就會更加困難。

對於台軍的真實戰力,相關文件的評估更毫不留情。台灣《聯合報》16日稱,這些文件雖未全面分析台軍弱點,但點出了“台灣整體備戰情況面臨的嚴峻形勢”。相關文件評估,台軍目前的訓練標準是對每個目標發射兩枚防空導彈,台空軍接受的訓練是射擊單一的固定目標;而大陸采用的近程彈道導彈系統,卻是通過多個移動式平台發射導彈。在大陸高密度的火力發射下,台軍的防禦將承受重壓。五角大樓分析師提及,台軍防空演習很大程度是“照本宣科”,不足以讓台當局及民眾為“真實世界的事件”做好準備。

同時美國參聯會情報部門的評估報告顯示,台軍防空部隊缺乏“通用作戰圖”,後者能讓台軍在特定時間看到所有部隊的位置;他們也缺乏兼容的安全無線電,由此導致台軍缺乏協同作戰能力,增加了多個部隊向同一目標開火的風險。其中一份文件還“委婉”地批評稱,台軍防空指揮官“可能會害怕情勢昇級而猶豫是否要跟有飛行員駕駛的軍機交戰,即便有先發制敵的命令或迫在眉睫的空中威脅”。外洩文件還警告說,台灣將於2024年擴大空軍招募規模,“但如果不解決這些問題,不太可能顯著提高其防空能力”。這些文件顯示,台軍目前規劃在台海衝突爆發初期保留防空系統以備後用。但《華盛頓郵報》援引獨立分析人士的評論稱,這種戰法明顯有問題。

台空軍戰機戰時難以及時疏散

報道還提到,“解放軍在鎖定台灣的打擊範圍內有近40座空軍基地”。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兼職資深研究員許卡特說,其中許多基地都有加固掩體以降低武器造成的破壞,且許多掩體都被掩蔽起來,使衛星難以偵測到解放軍軍機停放地點。他表示,過去10年間解放軍在以台灣為中心的600英里範圍內建造了800多座有掩蔽的軍機掩體。


台軍需要預先囤積多少彈藥

這些外洩的美軍文件不但揭露了台軍實際戰力的不足,而且還顯示美軍對於武力介入台海衝突的悲觀預測。《華盛頓郵報》稱,相關評估預計,如果爆發台海衝突,解放軍很可能會利用太空能力使美國衛星失效,讓美國難以獲得有用情報。報道引用伍思諾的分析稱,“美國需要在廣闊的太平洋上進行動員。(無法及時判斷解放軍意圖)可能會使美軍按時到達那裡變得困難。”該文件還臆測,解放軍可能依靠衛星偵察對遍佈太平洋的美國軍艦、潛艇和戰機進行遠程打擊。

美媒承認,美方專家認為,在武力介入台海衝突時,“距離”對於美軍而言是關鍵因素。美國企業研究所研究員奧里安娜·斯凱拉·馬斯特羅表示,在遼闊的太平洋上,“美軍的潛艇和飛機基本上只能從日本西南島嶼和菲律賓北部的基地出發。如果解放軍摧毀這些基地,美國就沒有太多選擇。”報道稱,與烏克蘭不同的是,“若缺乏美國直接軍事干預,台灣在任何情況下都無法自行抵禦解放軍登陸。台灣必須支撐够久,讓美國能派遣足够武力到戰場。”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5日稱,想要做到這一點,台灣就需要預先大量囤積彈藥。報道稱,軍事專家普遍認為,就如同解放軍最近的圍台演習,如果台海衝突真的爆發,美國向台灣援助更多武器可能會非常困難。“與烏克蘭不同,台灣孤懸海上,任何外來物資都必須通過空運或海運進入——這種運送方式極易被解放軍攔截。因此,在衝突開始之前,台灣在島上儲備彈藥至關重要”。報道援引台軍前“參謀總長”李喜明的話稱,相比昂貴的戰鬥機等先進武器,台灣迫切需要儲備更小、更機動的武器,“它們在全面衝突中更有可能在解放軍的第一波襲擊中幸存下來”。

台“防長”邱國正近日承認,美台正在討論將美軍在東亞地區的儲備彈藥存放到台灣。CNN稱,適合提前部署到台灣的武器包括在烏克蘭表現搶眼的“毒刺”防空導彈和“標槍”反坦克導彈,它們只需要單人操作。報道還列舉了其他可能提前部署台灣的武器,包括攔截彈道導彈的“愛國者”系統、針對空中戰機的“國家先進地對空導彈系統”、各種單兵攜帶的巡飛彈以及其他反裝甲和反艦武器。“如果足够多的這類不對稱武器能在最初的攻擊中幸存下來,台軍就可以保持大部分作戰能力,阻止對手的登陸行動。”

但報道同時承認,台軍需要數以萬計的這類導彈,可能超過了美國的能力。報道稱,計算台軍所需導彈數量的簡單方法是估計對手擁有的進攻性武器總數以及台軍防禦武器的有效性。“例如對手有1000枚導彈,而台軍的攔截成功率為25%,那麼將需要約4000枚反導攔截導彈。”


“被主子打臉還要賠笑”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16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美方冠以“機密”的文件內容并不見得是“不為人知的秘密”,而是指情報來源是機密,或者被定性為機密,“綜合來看,這份文件對台軍軍事能力的分析說出了一些常識,比如完全具備執行任務的台軍飛機只略多於一半,聽上去不可思議,但這和美國空軍戰機的任務能力率是成比例的,美國一些戰機的戰備率大致如此。而解放軍空軍在台海衝突爆發初期就奪得制空權的機會,會高於俄羅斯在俄烏衝突中的表現,也符合基本預期。”

《華盛頓郵報》稱,美國參聯會辦公室發言人對此拒絕置評。而台防務部門則在一份聲明中說,“尊重外界對其軍事準備的意見”,台防禦系統是“根據敵人的威脅精心構建的”,台灣官員在確保安全方面“絕對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

對於台灣防務部門所言的“尊重外界對其軍事準備的意見”,張學峰表示,台軍真的是“被主子打了臉,還要賠笑”,這份文件如果不是來自美國,恐怕台軍就很難“表示尊重”。此外,“台軍所謂精心構建的防禦系統,在解放軍擁有絕對優勢的進攻體系面前會很快土崩瓦解。台所謂絕對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恐怕也只是體現在嘴上。”

一位匿名軍事專家認為,解放軍的環台島軍演和常態化懾壓,已經讓“台獨”勢力感受到了挑戰大陸紅線底線的壓力。目前解放軍圍島鎖台軍事懾壓已成常態,美台勾連越頻密,解放軍軍演越頻繁,戰鬥力提升越迅速,恐怕距離“解決問題”的時候也就不遠了。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