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美泄密文件曝台灣難擋大陸空襲,島內網友諷:這算機密?

分享到:
2023-04-18 10:5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8日電 美國國防機密文件洩露事件持續發酵。有美媒近日曝出,相關機密文件中還包括五角大樓對台灣戰力的內部評估,其中提到“台灣很難抵禦大陸空襲”。

消息傳到台灣,儘管台灣防務部門緩頰稱“外媒引述不明檔,內容非事實”,不少島內網友則嘲諷道:“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算什麼機密?”“這樣的資料也需要外泄才知道,是在考驗人們的智商嗎?”

美國五角大樓 圖自新華社

美國《華盛頓郵報》當地時間15日報道稱,美軍外泄的機密文件披露了五角大樓對台灣戰力的內部評估。該內部評估列舉了台軍諸多致命弱點,並認為“一旦發生衝突,台軍難以抵禦大陸空襲”。

例如,在硬件方面,報導稱,雖然台軍在台灣中央山脈以東修建了佳山洞庫等“安全區”以躲避解放軍導彈打擊,但美軍評估認為,台軍想要將部署在西部機場的戰機分散轉移,至少需要一周時間——按照美國智庫的電腦兵推,這麼長的時間都足夠解放軍登陸了。

台空軍戰機不但轉移不給力,戰備情況也很糟糕。之前台軍自吹戰機妥善率為70%,但美軍的評估認為,台軍真正有能力執行全部戰鬥任務的戰機僅有一半……

還有台軍自吹“全球防空導彈密度最高”的防空能力,報導稱,“台軍防空部隊缺乏通用作戰圖,後者能讓台軍在特定時間看到所有部隊的位置;他們也缺乏相容的安全無線電,由此導致台軍缺乏協同作戰能力,增加了多個部隊向同一目標開火的風險。”

總之,外泄的美軍內部評估就一句話:相比俄軍在俄烏衝突中的表現,解放軍空軍將更有機會在台海衝突早期就獲得制空權。

台灣多家媒體轉載了相關報導。有台媒臉上掛不住,評論稱美軍外泄的機密文件“雖未全面攻擊台軍弱點”,但點出了台灣整體戰鬥情況面臨的嚴峻形勢。

台灣防務部門16日則表示,“尊重外界對其軍事準備的意見,但外媒引述不明檔,內容非事實”,還說台灣官員在確保安全方面“絕對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有專家評論,這是典型的“被主子打了臉,還要賠笑”。

前“立委”蔡正元在島內一檔節目中引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問題研究中心(CSIS)”的兵推表示,台灣軍方沒有任何空中優勢,是街頭巷聞人盡皆知的事實,並不算機密。

“大家都知道的事情算什麼機密?”不少台灣網友附和道,台灣軍事實力弱是人盡皆知的事實,並吐槽相關報導是“考驗人們智商的行為”。(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