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有意將東亞軍火存在台灣 學者:拿台灣人當炮灰

分享到:
2023-03-10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9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台灣防務部門負責人邱國正日前證實,台美正在洽談將美軍存放於韓國、日本、菲律賓等東亞地區的軍備彈藥,改存放在台灣。這意味著台灣極有可能成為美國的軍火庫, 從而引發島內輿論各種質疑。受訪專家直言,美國要拿台灣人當炮灰,搞戰爭對抗,達到消耗中國大陸、“毀滅台灣”的目的;若美國一心要在這條路上“狂飆”,中美衝突不可避免。

台軍  圖源:新華網

邱國正3月6日在“立法院”接受質詢時被問及“美台是否討論在台灣存放彈藥的議題”,邱國正回答“有在進行”。至於“美方會否把他在東亞的軍備庫存放到台灣來”,邱國正回答“正在談當中”。 

將台灣打造成“巨大的武器庫”,這一概念約在兩年前,就有美國軍政界人士提出。美國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研究員斯托克斯去年10月曾在《紐約時報》發表《美國有意將台灣打造成一個巨大的武器庫》一文,稱在台灣建立彈藥存放庫是當前的討論熱點。去年年底,美國亦通過2023年《國防授權法》,規定今後5年美國將提供台灣每年20億美元軍事財政援助外,美國總統還可以使用“總統提取權”,從美國國防部提取至多10億美元的“超額防衛物資”供給台灣,以加強美台軍事合作及台灣防衛能力。

對於美軍把彈藥庫放在台灣的意圖,台灣專家認為,鑒於俄烏衝突的啟示,美國擔憂台海未來開戰時難以輸入武器,所以提早部署,美軍只要快速抵台,就能立刻發揮戰力。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發文稱,美軍計劃在台設“軍備庫”的意義在於,美將台視為“正式且重要盟友”,台灣安全將大幅提升,美軍快速馳援台灣的可能性升高,這是美對台“戰略模糊”走向“台灣安全議題戰略清晰”的重要轉變。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9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的確從俄烏衝突中獲得啟示,要在背後提供軍火,拿台灣人當炮灰,搞戰爭對抗,抵禦美國設想中可能發生的海峽兩岸衝突性事件,達到消耗中國大陸的目的。這種損人不利己的行為,是美國霸權主義的典型表現。”

包承柯直言,“台獨”分裂勢力總是一廂情願,妄想美國會出兵保衛台灣。北約尚且無法來到亞洲,虛張聲勢,美國更不會把台灣視為“盟友”,且依中國大陸當前軍事實力,一旦開戰,美軍無法進入台灣海峽1000至1500公里區域內。台灣不同於烏克蘭,沒有可供美軍落地的跳板,即使是日本最近的島嶼,也距離100海里以外,若美軍要在此區域內行動,解放軍可以介入,因此美軍無法進入台灣,軍火庫的效應也就不存在,只能成為解放軍的繳獲品。

包承柯續指,台灣的軍備問題不單是彈藥缺乏,還需要火炮、坦克、通訊裝備等,因此軍火庫需要滿足極為龐大的容量,運輸成本高,須相當長時間,還要適應台灣潮濕、鹽分重的海島環境,存在很多技術性問題,建造不易。而即使建成,中國大陸的衛星對台灣島的情況了如指掌,一旦開戰,極易被摧毀,保存下來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按理說,建軍火庫在軍事上需保密,謹慎而為,但台民進黨當局卻公開消息,急不可耐大肆渲染,我想目的還是製造所謂心理上的威懾力,增加一點自身抵抗的信心,想讓大陸知難而退。不過,這無法改變戰場態勢,也沒有任何政治效應。” 

自邱國正證實消息後,連日來台灣質疑聲不斷,而最大的憂慮是擔心軍火庫成為兩岸戰爭的引信,質疑美國在利用台灣。國民黨“立委”賴仕葆批評,“蔡英文政府在做的是“積極備戰而不是避戰”,“戰場在自家門口,其結果就是台灣人民死傷無數”。台“監察院”前院長王建煊稱,“美國完全在利用台灣,賣很多武器給台灣”,“還要把彈藥庫儲存在台灣,戰爭一發生是我們先爆炸”。

包承柯指出,一旦開戰,最先打擊的便是軍火庫,美國在台灣建軍火庫是損害台灣老百姓生命的行為,也就是美國所說的“毀滅台灣”。對中國大陸而言,希望盡一切可能採取和平統一的方式,但若“台獨”分裂勢力和外部干涉勢力用軍事力量來對抗,大陸會不惜一切成本解決台灣問題。

值得關注的是,一向標榜“台灣有事,日本有事”的日本也擴建東亞彈藥庫。防衛大臣濱田靖一3月2日在參議院預算委員會上透露,未來10年里日本將在全國新建約130座彈藥庫,以加強自衛隊的續戰能力。

包承柯認為,台海戰略環境正在發生變化,隨著彈藥庫建設等不確定因素增多,可能引發災難性結果,中國大陸在嚴正關注事態的發展。問題的關鍵在於,美國會在台灣問題上介入到什麼樣的程度,若美國一心一意要在這條路上“狂飆”,中美之間的衝突不可避免。(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