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近17萬人回流香港,重獲消費劵?

分享到:
2023-04-14 15:5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4日電 不查不知道,原來近17萬人已回流香港?

16日,香港約640萬合資格市民將獲發新一輪消費劵3000元(港幣,下同)。財政司司長私人辦公室政策統籌主任李文成近日在立法會財委會特別會議上透露,消費券計劃去年新增資格準則,包括考慮有關人士有否以永久離港原因領取強積金供款等。根據審核結果,約有25萬人不符合資格領取消費券。

但截至今年2月底,特區政府收到約18萬宗覆檢申請,當中約17萬人覆檢成功。政府解釋,這17萬人要麼已經回流,要麼根本沒離開香港,因此符合資格,重新獲發消費券。

(香港中通社圖片)

至於回流港人在17萬覆檢成功的人中佔多大比例?

香港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近日在社交媒體發文表示,“我可以大膽肯定,有接近17萬人回流,只有少數人從未離開過香港。”

他分析說,以港人性格,若從未離開香港而被政府DQ、取消拿消費劵的資格,一定吵翻天。但現實是,沒有出現大面積投訴或爭執的情況。

此外,香港第一季樓價飆升超過7%。湯文亮認為,若有17萬人回流香港,對房屋的需求量很大,相信樓價飆升與港人回流有關。

港府就發放消費劵一事的最新回應亦引發大批香港網友關注。

“又說香港沒民主自由,回來做什麼呀!”有網友揶揄回流港人“沒腰骨”,走的時候敲鑼打鼓喊“移民”,回流的時候卻鬼鬼祟祟。

也有網友嘲諷“黃絲”動輒把隱私掛在口邊,一講到錢卻“光速跪”,忙不迭地要登記領取消費劵。

“希望政府快點取消BNO(移民)香港身份證。”還有網友不滿持BNO簽證的港人在英國與香港間反覆橫跳、“吃兩家茶禮”。

(製圖 劉春)

翻查資料,近來確實不少移英或移台港人回流。

移台2年仍未獲台灣身份證的香港YouTuber“珍心活”,去年底拍片宣布離台赴英。豈料,移英僅3個月,今年4月,他又拍攝影片,宣告回流香港。

在影片中,他稱抵英後與來自不同行業的移英港人交流,當中有些人更扎根英國數十年。透露自己“聽到的與想的完全不一樣”,“最後我們有了選擇了,選擇可以舒適安心的地方。”

言下之意,“珍心活”跑了英國、台灣,最後還是覺得香港好,最令人安心……

“思鄉之苦真的很難紓解。”有港人就在該視頻下留言,稱已移英5年,但直到現在還是不喜歡、不適應英國,“每一天都想離開”,認為懂得放棄才是正解。

也有網友表示,“珍心活”的“移民”歷程真實,報喜亦報憂。不似有些“同路人”,明明在英國及台灣“卑微”度日,還要嘴硬強撐所謂“民主自由”,更試圖捂嘴回流港人。(完)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