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這次,英國又盯上了香港BNO移民的強積金?

分享到:
2023-01-19 17:2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月19日電 英國政府又盯上香港BNO移民的強積金了?

英國貿易大臣特里維廉近日回應國會議員質詢時,稱注意到以BNO護照移英的港人在提取強積金方面遇到困難,官員已向香港相關機構反映,促請港方把香港BNO移民提取強積金的要求,與使用其他護照移民海外的人看齊。

強積金是香港特區政府在2000年12月實行的一項政策,旨在保障退休人士的生活。根據法例,計劃成員年滿65歲時可選擇以一筆過或分期的方式提取強積金,或保留在強積金計劃內繼續投資。若要提早於65歲前提取,需符合6種特定情況,包括年滿60歲提早退休、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等。

但自英國推BNO護照以來,這份“保障”可沒少被英國人惦記!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英媒《每日電訊報》曾關注化名為Charlie Smith的香港BNO移民,指其約有1萬英鎊(約9.6萬港幣)在港卻無法提取,聲稱這屬於“政治干預”。

然而,雖然部分英國政客及移英港人鬧得歡,不少香港網友卻是眼明心亮、一眼即看穿英方的小心思,直批他們貪心!

“連強積金都不放過。”一些網友指出,英國脫歐後,面臨勞動力短缺等一系列問題,推所謂BNO護照其實是貪香港人的錢財及勞動力。現時英國又遭遇通貨膨脹高企等一系列問題,憂患之下,遂把目光移向香港人的強積金。

他們批評“英國虛偽,以平權為藉口,實則想吸光BNO移民的強積金去幫沒落(的)英國解困。”

也有網友怒懟道,“香港不是英國的殖民地”,中國內政輪不到英國說三道四!

“不如你(英國)自己先平權啦!還搞什麼5+1?直接每個申請人派英國護照啦。”還有網友諷刺英國嘴上喊“平權”,卻將香港BNO移民視為“二等公民”,讓他們苦等6年才有入籍英國的機會。

(製圖 劉春)

“人窮思舊債?山窮水盡?”香港紀惠集團副主席及行政總裁湯文亮早前亦就BNO移民試圖提取強積金一事在社交媒體發文稱,在疫情下,不少人在財政上出現了問題,開始打強積金主意。

湯文亮認為,香港應該把“球”踢給英國人,“只要英國政府立刻承認那些用BNO申請移居的人是正式移民,不用等5年這麼久,有了這個資格,(BNO移民)應該可以拿到已供強積金全額。”

不過,他不看好英國政府會給予香港BNO移民提前入籍的承諾。

就以BNO護照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的查詢事宜,香港積金局曾發聲明指出,鑑於特區政府已在2021年1月29日發表聲明表示不承認BNO護照作為有效旅行證件和身份證明,亦不會在香港獲承認為任何形式的身份證明,因此計劃成員不能依賴BNO護照或其相關的簽證作為申請提早提取強積金的證據。

積金局指出,強積金受託人在執行強積金計劃行政工作時,有責任依據香港法例行事。受託人在處理以“永久性地離開香港”為由而提早提取強積金的申請時,必須擔當把關者的角色,審視申索人所提供的證據,及檢視全部事實和資料。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