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英國12個地方政府破產,回流港人數量增加

分享到:
2023-12-08 10:0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2月8日電 英國經濟每況愈下,第二大城市伯明翰是所謂“熱門移英城市”之一,該市市政委員會9月突然宣佈市政府破產,這不僅再次為該國的經濟狀況敲響警鐘,更讓許多移英港人感到擔憂,加強回流香港的意欲。

新華社資料圖

除了伯明翰,英國中部工業城市諾丁漢在11月29日亦宣告破產,將停止法律規定服務之外的所有支出,成為繼伯明翰之後又一個“破產城市”。自2018年以來,英國已有12個地方政府宣佈破產,未來數年內還有多達30個地方政府可能破產,被視為英國經濟表現糟糕的縮影。諾丁漢市政委員會稱,該市兒童託管和成人社會服務需求增加、通脹加劇等因素都為財政帶來了額外壓力。

據大公報報道,伯明翰是移英港人的第三大目的地,僅次於倫敦和曼徹斯特。該市9月破產之後,有意或已移居英國的港人感到擔憂。有分析指,英國在財政困難時期大肆炒作BNO計劃,實際是盯上港人的錢包,圖謀藉BNO斂財。

今年香港的回流人口數量增加,政府統計處8月公佈最新人口數字,顯示2023年年中的香港人口約為750萬人,較去年增加逾15萬人。曾在倫敦留學數年,現回港發展的港青甘皓文表示,留意到最近多了香港人回流,他認為這個情況是意料之內,英國的生活不一定人人適應,而且生活成本較高,工作機會也較少。而且英國新移民政策帶來很大不確定性,有可能增加當地移英港人小朋友讀書的學費,也增加了申請移居的難度,醫療負擔亦逐步增加。他相信當去了英國生活的香港人發現生活不似預期,回流趨勢會更加明顯。

政策突收緊 BNO移民難入籍

英國政府日前推出“史上最嚴厲”的限制移民政策,首相蘇納克直言,英國不歡迎“沒貢獻”的移民。此番言論與三年前英國政府關於歡迎持BNO港人移民時表態形成鮮明對比。

蘇納克早前在《太陽報》撰文稱,英國需要“一勞永逸”地控制移民數量。他聲稱,英國有向難民提供庇護的傳統,包括來自烏克蘭和來自香港的人,但這不應以“犧牲邊境管控”為代價;大批移民進入英國不是為逃避戰火或迫害,也不是為從事英國所需要的工作。他指摘移民“濫用制度”,對“誠實和勤奮工作”的英國人不公平。蘇納克直言:“如果你對英國沒有貢獻,就不要來。”

英媒今年較早曾披露,英國內政部官員正在考慮將移民申請入籍前的持續居留時間由五年延長至八年。一名政府消息人士稱,成為英國公民是一種“特權”,只有為英國“作出貢獻”的人才能獲得。若此消息成真,BNO移民或將受到嚴重影響。而根據英國政府三年前的說法,BNO移民在英國連續生活五年即可申請定居,再居留一年就能申請入籍。

英國改變移民立場

2020年

英國宣稱港人憑BNO移英不受限,近300萬合資格申請BNO的港人及其家庭受養人均可獲新的簽證到英國工作或讀書,不設限額;在英連續生活五年即可申請定居,再居住一年便可申請入籍。

2023年

英國首相蘇納克稱:“如果你對英國沒有貢獻,就不要來。”英媒早前披露,英國政府考慮將移民申請入籍的持續居留時間延長至八年。

BNO港人移英就業率低

一個英國組織共訪問2000多名經BNO簽證移英的港人,11月發表報告,顯示36%受訪者擁有碩士或博士學位,23%擁有研究生學位,但僅35%找到工作。即使不計算學生和65以上的長者,BNO移民的就業率也只得52%,遠低於英國公民76%的就業率。

同時,移英也為港人帶來經濟壓力,40%人表示財務穩定性已經惡化,10%表示嚴重惡化,其中主要因素是生活成本高於預期。(完)

【編輯:丘志彬】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