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還沒入籍呢,移英港人已盤算起英國公屋?

分享到:
2022-11-24 10: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11月23日電 還沒為英國做貢獻呢,移英港人先盤算起怎麼把英國公屋搞到手了?

近日,一名移英港人在“英國香港人生活經濟圈”社交群組發帖,詢問有無“同路人”了解英國的公屋申請政策。在帖文中,該移英港人自述現居於英國曼徹斯特,以前在香港時并沒存下多少積蓄,眼下英國房東又放言要加租金,令其感到家庭負擔頗大......

帖文發出後,隨即引發香港網友熱議。

“(英國)大城市租金貴就搬偏遠一些(的地方)嘍。”有網友留言稱,很多英國當地人都要排很久的隊才能入住英國公屋,而且公屋也要交租,認為移英港人不該跟當地人爭福利。

也有網友喊話移英港人應該“6年後入籍再考慮(英國公屋)”,相信他們只要“放下身段”、肯做倉庫工一定能捱到第6年。

去年1月,英國政府執意推出所謂BNO“5+1”入籍政策,即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受養人在英國工作或讀書滿5年後,再逗留1年即可申請成為英國公民。

然而,不少分析均警告,6年間英國政策可能發生變化,“5+1”計劃是個相當冒險的決定,不僅不能保證移英港人拿到居留權,且有相當長的一段時間他們要靠自己的積蓄在英國生活。

此外,部分港人曾不滿符合條件的香港新移民可享受特區政府給予的一些福利。結果這邊廂,港人移英未足2年,就已經心心念念起英國的“福利房”了......

於是,該帖文被網友截圖并在香港網絡流傳後,不少網友忍不住嘲諷:“他們不是反對新移民獲得政府福利嗎?”“在香港時就鬧新移民爭公屋,現在去到英國未够2年就想住公屋?”質疑移英港人持雙重標準。

亦有網友哀嘆移英者曾身在福中不知福——“全世界香港算好福利,去到外國才知香港好。”

有網友遂繼續給“算計”英國福利房的移英港人添堵,提醒香港還會有“簡約公屋”......

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中提出,未來5年將興建3萬個“簡約公屋”,供輪候公屋人士申請入住,希望將公屋輪候時間由現在的6年減至4年半。

(製圖 劉春)

翻查資料,英國也有公營房屋,其中最常見的為Council House(一種公共福利房屋)。不過與香港公屋不同,英國的公營房屋常被指環境複雜、入住的安全風險亦較高。

申請英國公屋的基本條件包括定居在英國、年滿18歲、家庭年收入不超過5萬英鎊、存款少於1萬6千鎊以及住在同區至少2年。

鑒於英國2021年年初才推出所謂BNO護照,因此,不少移英港人應暫時未有資格申請。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移英港人不僅妄圖申請英國的福利房,同時亦對香港公屋“戀戀不忘”……

早前,一戶原本居住在香港沙田區公屋的一家四口在移民後,為了“留後路”而沒有將空置下來的公屋歸還港府。

他們本以為能瞞天過海,但萬萬沒料到,香港疫情反彈後,這一家四口所居住的公屋被列入強檢名單。在連續兩輪強制核酸檢測中都沒有出現後,這戶人家被發現已經移民,港府隨即收回他們公屋。

從妄圖繼續霸佔香港公屋,到謀劃起英國福利房……一些移英港人的“抉擇”可謂盡顯“貪心”本色!


【編輯:刘春】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