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擔心自己搞不定?日媒:美國聯合G7阻止中國“經濟霸淩”

分享到:
2023-04-03 17:06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3日電 日本《日經新聞》昨日(2日)發表題為《美國呼籲七國集團采取聯合行動阻止中國的經濟霸淩》的文章。文章稱,如果中國對七國集團(G7)成員國進行“經濟脅迫”,美國將推動G7采取聯合行動,以阻止中國的“經濟霸淩”。

日本《日經新聞》報道截圖

目前,美國正試圖通過提前披露“報複”措施,例如美國政府和國會正在討論一些提高關稅的法案,以“嚇唬”和阻止中國在經濟上“欺負”其他國家。

美國已經在G7的工作會談中呼籲成員國對中國的“經濟脅迫”做出聯合回應。美國還要求將此事列入今年G7會議的議程。在5月的G7領導人峰會舉行之前,美國準備與今年的主席國日本共同敲定具體細節。

與此同時,美國也正在其國內采取一些措施。如今年2月份提出的一項兩黨法案,將賦予美國總統一項權力,即可對中國的“經濟脅迫”采取多種反制措施。據報道,拜登支持這項法案。

文章稱,中國如今正加倍利用其經濟實力在外交關係中達成自己的目標。一些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對其他國家施加“經濟壓力”是違反世界貿易組織規則的。

鑒於許多國家在經濟上都嚴重依賴中國,美國認為“聯合行動”比“單邊行動”更有效。如果這些國家都聯合起來,中國將更難以進行“經濟脅迫”。

美國總統拜登資料圖 圖自新華網

據數據顯示,中國是澳大利亞最大的商品和服務雙向貿易夥伴,中國約占澳大利亞貿易總額的30%。另外,中國還約占日本和韓國貿易總額的20%。但對中國而言,與這三個國家的貿易額只占其貿易總額的不到10%,這種雙邊貿易的不對稱性使中國能够“欺負”別國。

然而,在G7內部,制定統一的對華規則具有挑戰性。首先,中國與德國和日本具有深厚的經濟聯繫,中國肯定會反對這些國家加入“報複”。同時,一些歐洲國家和日本可能會猶豫對采取實際的報複措施,例如提高關稅。另外,美國任何先發制人的行動都可能導致國際貿易規則陷入混亂。

美國顯然希望通過這些“努力”對外交關係產生一些“積極影響”。因為南半球的許多國家,主要是一些新興國家,很容易被中國“欺負”。通過讓中國更難的進行“經濟脅迫”,美國、日本和歐洲將更容易吸引這些國家“站在他們這一邊”。

【編輯:王叙】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