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英媒曝美歐計劃採取聯合行動針對中國

分享到:
2023-05-15 19:25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5日電 路透社13日援引一份聲明草案透露,美國與歐盟將在本月的一場會議上承諾採取聯合行動,在多個領域針對中國,並協調雙方對半導體和其他商品的出口管制。有關美歐被曝老調重彈對華“下手”的相關內容和說法,中方已逐一明確表態。

資料圖。圖源:新華社

報道稱,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歐盟委員會執行副主席瑪格麗特·維斯塔格和其他高級官員將於5月30日至31日在瑞典呂勒奧舉行第四屆“美國-歐盟貿易和技術委員會”會議。根據路透社看到的聲明草案,屆時,美國與歐盟將解決“非市場行為和經濟脅迫”問題,並計劃就如何阻止其企業技術與對外投資掛鉤以幫助戰略競爭對手進行定期會談。路透社稱,這是在暗指中國。

根據聲明草案的說法,美國與歐盟方面還將協調對包括具有軍事用途的物品和半導體在內的“敏感物品”進行出口管制。路透社稱,該聲明兩次提及中國,並有可能在會議前進行更改。

與此同時,路透社提到的聲明草案還在多個方面針對中國。有關醫療器械行業,聲明宣稱跨大西洋夥伴正 “探索可能的行動”,以應對所謂“非市場”政策和做法所帶來的“威脅”;有關俄烏衝突局勢,聲明又炒作所謂“操縱信息”的行為。

就七國集團(G7)將以“經濟脅迫”向中國發出信號的有關傳言,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5月12日已在記者會上敦促G7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如果G7峰會把應對經濟脅迫列入議程,建議先討論美國的作為”。“說到經濟脅迫,第一個應當受到聲討的恐怕非美國莫屬。”汪文斌說,美國一再泛化國家安全概念,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對別國企業採取歧視性和不公平做法,其行為嚴重違反市場經濟和公平競爭原則。中國自身就是美國經濟脅迫的受害者,中方一貫堅決反對其他國家搞經濟脅迫。中方也敦促七國集團順應開放包容的時代大勢,停止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不要做經濟脅迫的同謀和幫兇。(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