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俄羅斯停氣 歐盟經濟專員指不會被嚇倒

分享到:
2022-09-05 19:0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9月5日電  綜合消息: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簡稱俄氣)2日宣佈,由於多處設備故障,“北溪-1”天然氣管道對歐洲的供氣將“完全停止”。就在當天早些時候,七國集團(G7)和歐盟接連表態,決定對俄羅斯的石油、天然氣等能源產品設定“價格上限”。

歐盟總部。圖源:新華社

美國財政部2日宣佈,G7財長已就限制俄羅斯石油價格達成協議。美國財長耶倫表示,期待在未來幾周內最終確定價格上限的具體實施方案。當天早些時候,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德國接受媒體採訪時透露,她“堅信”現在是時候對俄羅斯天然氣設定價格上限了。

據路透社報道,歐盟經濟專員保羅·真蒂洛尼3日前往意大利參加國際經濟會議。在被記者問及“北溪-1號”的情況時,他明確表示,歐盟不會對此感到害怕。

“我們不害怕普京總統的決定。我們要求他們(俄羅斯)尊重(能源運輸)合同。”真蒂洛尼稱,“但如果他們不尊重合同,我們準備作出反應。”真蒂洛尼還稱,整個歐盟的天然氣儲量都很高,並計劃削減能源消耗,這表明歐洲大陸正在為即將到來的嚴冬做準備。

除此之外,真蒂洛尼還提到了G7的“俄油限價計劃”,並稱未來可能會有其他國家加入其中。真蒂洛尼表示,在9月2日舉行的G7財長電話會議上,各方代表討論了“要如何建立一個更廣泛的聯盟”。“我確信,澳大利亞和韓國等國家可能有興趣加入這個聯盟。”真蒂洛尼稱,石油價格的下跌會讓一些國家受益,即使這些國家沒有正式簽署該限價協議也是一樣。

俄羅斯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2日表示,對俄石油價格實施限制的計劃“十分荒謬”,這將導致石油市場嚴重不穩定。如果不友好國家對俄能源價格設置上限,俄方將開始向按市場條件運行的國家供應石油。與此同時,俄聯邦安全會議副主席梅德韋傑夫也表示,若歐盟對俄實施能源價格上限,“歐洲將直接沒有俄羅斯天然氣可用”。

俄方這番表態恰逢“北溪-1號”宣佈停止輸氣,《華爾街日報》在一篇社論中點出,該天然氣管道並非“技術故障”,而是帶有政治色彩,並稱此舉將讓歐洲的寒冷冬季提前到來。該報還指出,面對“能源脅迫”,歐洲放棄俄氣的計劃竟然就是更多地依賴俄氣,試圖提前囤積更多天然氣熬過這個冬天。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