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施壓利誘 意大利會否退出“一帶一路”?

分享到:
2023-07-29 09: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8日電(美國施壓利誘 意大利會否退出“一帶一路”?)意大利總理梅洛尼27日在白宮會見美國總統拜登,雙方討論了意大利參加中國“一帶一路”倡議的議題。在美國的施壓與利誘下,意大利會否退出“一帶一路”?受訪專家直言,意大利退出的可能性很大,但美國提供的替代方案給不出真金白銀,無法替代“一帶一路”給意大利帶來的益處。

意大利總理梅洛尼  圖源:新華社

意大利總理梅洛尼與美國總統拜登談及了中國“一帶一路”的倡議、烏克蘭戰爭和貿易等問題。拜登盛贊意大利作為北約盟國扮演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對烏克蘭的強有力支持;梅洛尼則稱,無論什麼傾向的政黨執政,意大利與美國的關係堅如盤石。

會後的聯合聲明中,美意確認了兩國間“不可動搖的聯盟、戰略夥伴關係和深厚的友誼”,并重申“維護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至關重要性”,將就“中國帶來的機遇和挑戰”加強對話磋商。梅洛尼稱,美國完全相信意大利會與中國建立一個平衡的關係。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8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指,與前執政黨五星運動黨不同,意大利執政黨兄弟黨以捍衛傳統歐洲文明為目標,要展現對西方的效忠認同。此外,意大利也受到美國和歐盟方面的壓力,同時面對國內政治鬥爭藉“一帶一路”炒作的幹擾,梅洛尼此行是與美方協調,也是向美國表忠心。

從聯合聲明來看,王義桅認為,聲明中除了中國的“挑戰”,也提到中國的“機遇”,說明仍有妥協成分。意大利努力在中美之間尋找平衡,料不會就台灣問題等高調向中國找茬。

意大利於2019年與中國簽署了為期5年的“一帶一路”協議,是七國集團(G7)中唯一簽署此協議的國家,當時即引起美國和歐盟的反彈。該協議將於明年3月到期,若簽約雙方未提前3個月提出異議,將自動續簽5年。美國一直游說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梅洛尼今年5月曾公開表示,意大利政府正在進行“非常細緻、涉及許多利益”的評估,即使退出該協議,仍可能與中國建立良好關係。
在與拜登會談後,梅洛尼強調,意大利不會被迫做出選擇,華府做法不會決定意大利的對華政策。不過,白宮國安會議發言人柯比在梅洛尼訪問前宣稱,與中國的經濟夥伴關係缺乏回報且具風險,退出“一帶一路”是這些國家必須做出的決定。柯比表示:“我們已經創建了一個替代方案,即總統去年在G7峰會上宣布的‘全球基礎設施和投資夥伴關係’(PGII)。”

王義桅直言,意大利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倡議後的4年間,意大利對中國的貿易及獲得的投資均增長了31%,中國進博會、消博會等的主賓國也都給了意大利。PGII無法替代“一帶一路”給意大利帶來的利益,若意大利退出,會失去大量便利。“一帶一路”給出投資方向、聚焦實體經濟和基礎設施建設,其成功和影響力讓美國眼紅,才提出相對應的PGII計劃來攪局。

王義桅續指,PGII至今只有概括性、原則性的條款,給不出真金白銀,美國只是藉此來逼迫各國站隊。首先,該計劃實行高標准一刀切,不考慮實際;其次,美國指責“中國製造債務陷阱”,該計劃則用私人融資,但私人資本不願投資基礎建設;最後,美國宣稱“一帶一路不透明”,而該計劃特別強調透明度,但實際上一些國家擔心遭制約,不願過度曝光條款。

就意媒報道稱意大利有意退出“一帶一路”倡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7月25日回應指,共建“一帶一路”為兩國的務實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也催生了一系列互利共贏的成果,進一步挖掘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潛力符合雙方利益。意大利退出“一帶一路”的可能性有多大?

王義桅分析認為,當前地緣政治已成為國際政治鬥爭的常態,各國必須站隊,意大利若不退出“一帶一路”,在美國施壓下,會在 G7失去話語權。意大利退出的可能性很大,但有損其國際形象和可信度,甚至可能影響中意關係。料中方會表達不滿,但不會因意大利“退群”而懲罰報復,中意矛盾不會公開化。梅洛尼在美國吃下“定心丸”後,接下來或會訪華。(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