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歐盟再撐立陶宛 稱準備通過反經濟脅迫法案

分享到:
2022-02-14 20:0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4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張婕舒)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貿易部長弗蘭克·里斯特在法國當地時間13日聲稱,針對立陶宛和中國可能爆發的貿易戰,歐盟堅定支持立陶宛。並承諾歐盟將快速通過反經濟脅迫法案,賦予歐洲新的權力進行反擊。受訪學者直言,這一法案主要針對中國,不過生效後美國也可能成為實施對象,對歐盟也會造成反噬。

歐盟委員會總部大樓前的歐盟旗幟。圖源:新華網

里斯特提及的反經濟脅迫草案,賦予歐盟的權利可能包括凍結取得公營事業合約,暫停對某些產品的健康和安全授權,或禁止獲得歐盟資助的研究項目。

歐盟於1月27日宣佈在世界貿易組織(WTO)向中國提起訴訟,指控“中國對立陶宛的歧視性貿易做法已影響整個歐盟供應鏈,並威脅到歐盟單一市場的完整性。”目前,美國、澳大利亞、英國、加拿大、日本及台灣都宣佈參與該訴訟。法國13日還表示,將在WTO向中國提出的訴訟中,堅定地支持立陶宛。

里斯特13日作出這番表態,是否意味著歐盟力挺立陶宛,對中國火力全開?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4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不應這麽看”,“因為反經濟脅迫法案不是歐盟新近提出的,早在兩個月前,歐盟委員會就已建議推出。法國貿易部長之所以提及此事,是因為作為歐盟輪值主席國,法國需要推動法案。”

簡軍波續指:“中國的確是歐盟推動該法案的重要原因,不過法案也不光是針對中國,俄羅斯輸歐天然氣問題也是一大原因。同時,一旦法案生效,與歐盟有關稅戰的美國同樣也可能成為潛在的法律適用對象。可以說,這一動作可看作是歐盟在實際行動上能夠支持立陶宛,但並非完全因立陶宛而起。”

智庫“歐洲外交關係協會” 政策研究員哈肯布洛西近日分析指,歐盟內部的政治分歧、短期內缺乏有效工具應對經貿脅迫,又依賴中國市場,讓北京相對處於優勢。歐盟的反制工具對中方威懾力如何?

簡軍波認為:“歐盟對貿易問題採取這種政治和法律行動,勢必對中歐關係產生較大負面影響,包括衝擊雙邊經貿關係,並波及政治關係。對歐盟而言,最終效果只怕是‘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還將引發國際不滿,讓歐盟自身對外貿易也蒙受很大傷害,遭到反噬。”

推動反經濟脅迫法案,可在多大程度上支持立陶宛?簡軍波指出:“法案的落地生效,需要歐盟各成員國贊成,需經過許多立場協調,包括在海關等多領域的商談、處理條款細節等,過程不會那麽快。在法國擔任輪值主席國剩余約4個月時間中能否實現,都很難說。”

簡軍波續指:“目前歐盟成員國對此問題仍有爭議,並非人人贊同。尤其當法案真正生效之後,將會針對任何國家,成為一把‘雙刃劍’。有些國家擔心,歐盟原本是一個開放經濟體,日後有了這一武器,可能誘使歐盟隨時使用,有損歐盟的自由貿易原則。原本歐盟反對國外的經濟脅迫,若法案落實,將變成歐盟去脅迫別人,與美國一樣進行長臂管轄。這種以政治判斷、法律武器來應對雙邊經貿關係的做法,最終將毒害全球貿易。”

德國是立陶宛主要的外國直接投資來源和出口市場之一,其態度至關重要。據《金融時報》報道引述部分歐洲外交官透露,德方私下在歐盟運作,要歐盟對北京不要那麽“高調”“強硬”。也有部分歐盟國家的政府官員不滿立陶宛“衝太快”,未與其他成員國協調對大陸及對台作為。

歐盟內部是否一致支持立陶宛?簡軍波認為:“德國等國目前在整體原則立場上,都支持立陶宛,不過他們也要考慮到與中國的經貿關係。因而他們的支持有一個前提,即不違背‘一中’原則。相信德國在這一問題上不會積極發表立場。”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