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美歐聯手“救”立陶宛 但遠水解不了近渴

分享到:
2021-12-23 19:1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2月23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22日致電歐盟外交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強調共同關切中國對立陶宛“漸增的政治和經濟壓力”。雙方達成協議,商定共同對抗中國在貿易領域的“單邊行動”和“壓力”。在立陶宛四處“求救”後,美歐終於聯手出招。受訪學者指出,恐怕遠水解不了近渴。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圖源:新華網

立陶宛12月2日自稱被“中國海關封殺”後, 就開啟了四處“上訪求援”行動。3日,立陶宛外長發聲求助歐盟,稱無法單獨“制裁”中國,希望歐盟代表立陶宛介入此事;16日,立陶宛總統在歐盟首腦會議上,呼籲歐盟給予聲援和支持;21日,立陶宛總理與布林肯通話後發文感謝美國,又呼籲歐盟、印太地區國家“聯手行動”;22日,立陶宛外長再次表示,寄望歐盟團結一致明確告訴中國,對立陶宛施加的壓力可能做出回應。

在立陶宛的“不懈努力”下,美歐終於“合流”,表示願意共同幫助立陶宛應對中國。

布林肯22日與博雷利通話後,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指出,中國對立陶宛的施壓影響了美歐企業,雙方將持續支持立陶宛,強化經濟韌性;歐盟方面的聲明也強調,中國的“單邊主義”波及歐盟其他成員國和美國企業,美歐達成協議,共同對抗中國在貿易領域的“單邊行動”和“壓力”。

對此,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系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23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美國跨黨派議員於今年10月推出一項旨在對抗中國經濟脅迫的新法案,歐盟也在12月8日提出反脅迫法案,讓成員國面對外國經濟脅迫時,可實施反制措施。目前,上述兩個法案都還在立法過程當中,他們暫時還拿不出實質性的措施來幫助立陶宛解決困境。

但簡軍波直言,可以看出來,在針對中國的所謂“經濟脅迫”方面,美歐是相向而行的。從聲明來看,未來美歐可能在反經濟脅迫方面協調一個共同立場,並進行合作。若法案生效,將為美歐對華進行反經濟脅迫的措施,提供所謂的法律依據,對中國與美歐的貿易關系帶來較大衝擊。

對於立陶宛的求助,歐盟的反應並不迅速,除了推出有關反經濟脅迫的提案草案外,歐委會17日表示,正在收集資訊以瞭解實際情況,如果發現北京違反國際貿易規則的證據,歐盟方面可能會將中國和立陶宛之間的貿易爭端提交給WTO解決。

實際上,有關立陶宛的經貿問題,是中國與立陶宛雙邊層面的問題,與歐盟並無直接關系,現在立陶宛希望將此事上升到中歐層面上來解決,歐盟其實也“無能為力”。

簡軍波指出,歐盟目前的措施,一方面反映出歐盟不想在對華政策上,受到立陶宛成員國的脅迫。另一方面,當前歐盟本身的制度,也沒有辦法應對立陶宛的訴求作出靈活迅速的反應。這是因為,有關統一的對華經貿立場是歐盟的專屬權能,如果因為立陶宛而改變貿易政策,將對其他成員國,如德國、法國的對華經貿政策產生嚴重衝擊。

至於上訴到世貿組織,簡軍波直言,世貿組織目前的仲裁機制已經癱瘓,即使能夠啟動仲裁程序,所花費的時間也非常長。也就是說,目前歐盟沒有辦法快速應對立陶宛的訴求提供實質性方案,“遠水解不了近渴”。

這也正是歐盟推出反經濟脅迫草案的原因,如果通過,可以採取相對快速和嚴厲的措施,來回應歐盟成員國的需求。但簡軍波認為,該草案並不是為了立陶宛而設計,它很大程度上是針對中國,但原則上不僅僅是針對中國,還有俄羅斯甚至美國,包括美國利用貿易關稅和技術性壁壘措施來針對歐洲的商品。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