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反華議員牽頭“聲援”立陶宛:700名議員,僅40人簽字

分享到:
2022-01-25 14:09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的確,歐盟層面沒有在討論‘中國施壓’(立陶宛)一事。”

據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LRT)1月24日報道,上周歐洲議會部分反華議員致信歐盟高級官員,以“聲援立陶宛”為由,要求歐盟回應所謂的“中國經濟脅迫”。但700名歐洲議會成員中只有40人簽署了這份信。還有議員尷尬承認,歐盟層面沒有在討論“中國施壓”的議題。

萊克斯曼 資料圖

報道稱,這份信的牽頭者之一,就有來自斯洛伐克的反華議員米利亞姆·萊克斯曼(Miriam Lexmann)。去年,萊克斯曼曾因為損害中方主權和利益、惡意傳播謊言和虛假信息等原因,被中方制裁。

她在接受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採訪時宣稱,中方“施壓立陶宛”,是對整個歐盟的攻擊,因此所有成員國應該“協調應對”。歐盟必須採取的行動,包括對中方實施“報復性制裁”,以及對受“中國制裁”影響的立陶宛企業提供財政支持。

去年立陶宛執意允許以“台灣”名義在立設立“代表處”,公然制造“一中一台”。隨後立陶宛方面一直宣稱中方脅迫立陶宛企業。但中方強調,我們沒有以經濟脅迫對待他國,也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政治和外交脅迫。

立陶宛國家廣播公司在報道中提到,歐洲議會700名議員中,只有與40人簽署了這份信。來自立陶宛的歐洲議會議員奧萊卡斯(Juozas Olekas)認為,這表明歐盟對立陶宛的“支持”遠低於預期。

簽署信件的歐洲議會議員名單 萊克斯曼推特圖

他聲稱,立陶宛國內對開放“台灣代表處”的決定,沒有做好充足準備:如果進行更多的談判,歐盟方面的支持“更強”。

另一名立陶宛議員奧斯特雷維修斯(Petras Auštrevičius)則尷尬承認:“的確,歐盟層面沒有在討論中國施壓‘立陶宛’一事。”

他聲稱,立陶宛應該更多更多討論“中國施壓”,讓這個問題提上歐盟的官方議程。

但維爾紐斯大學政治學教授維爾皮斯奧斯卡斯(Ramūnas Vilpišauskas)提出,中國現在已經成為歐盟主要的貿易和投資夥伴。無論是對德國、希臘還是其他中歐國家,中國都“非常重要”。

另一方面,歐盟必須有強有力的證據支持“中國經濟施壓”立陶宛的說法,才能對中國實施報復性制裁。但中方一直以來都強調,沒有阻止過立陶宛商品進入中國。

值得一提的是,歐盟外交政策負責人、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本月14日稱,歐盟成員國“明確地表達了對立陶宛的聲援”。然而,盡管立陶宛外長一再呼籲歐盟採取進一步的具體行動,但歐盟方面並沒有宣布新的措施。

立陶宛方面一直希望歐盟能夠替其出頭。去年12月16日,立陶宛總統顧問稱,總統將尋求歐洲領導人的幫助,應對與中國的爭端。

這名顧問對立陶宛媒體說出了她的“美好願望”:“總統將與歐盟領導人討論我們所面臨的的壓力,我們認為這將引發一場關於歐盟、尤其是歐盟委員會如何在這件事上幫助立陶宛的討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此前曾表示,當前中立關係面臨嚴重困難,責任完全在立方。立方應該從自身尋找原因,承認並認真糾正錯誤。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