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立陶宛輸華商品,闖過一關又遇一關?

分享到:
2021-12-08 10:10 | 稿件來源:觀察者網

【字號:

在立陶宛媒體頻繁炒作“中國海關系統移除立陶宛”近周後,立陶宛企業家聯合會12月8日證實,中國海關系統中已經有了“立陶宛”這個選項。不過,仍然有立陶宛企業抱怨無法發貨。

《南華早報》報道截圖

據《南華早報》12月8日報道,立陶宛企業家聯合會(Lithuania Confederation of Industrialists)主席維德曼塔斯·吉納勒維丘斯(Vidmantas Janulevicius)透露,該聯合會成員在出口商品到中國時,可以(在海關系統)中選擇將原產國選為“立陶宛”。

立陶宛企業家聯合會主席維德曼塔斯·吉納勒維丘斯 圖源:其個人臉書

吉納勒維丘斯說:“從今天早上起,立陶宛再次被納入(海關)系統。”他表示,以前無法完成的訂單現在正在完成。

然而,另位商業消息人士表示,立陶宛公司在發貨方面仍存在問題。名物流運營商告訴這位消息人士,由於“政治局勢”,立陶宛貨物無法裝上卡車,筆預訂發往中國的高科技貨物被擱置。

據觀察者網此前報道,立陶宛“15分鐘”新聞網12月2日援引家立陶宛木材出口商的話報道稱,中國海關似乎已經把立陶宛從系統中移除,這導致他們的貨品無法在華清關。立陶宛外交部當天證實了這消息,並且稱“已經聯系了歐盟委員會,尋求在歐盟層面協調反應”。

立陶宛外交部長蘭茨貝爾吉斯(Gabrielius Landsbergis)12月3日再度就此事發聲,並且希望歐盟為其出頭。蘭茨貝爾吉斯6日向歐盟致信宣稱,中國正以“前所未見”的強度對立陶宛施加“難以接受”的經濟壓力。

據《南華早報》7日透露,歐盟方面近期已就立陶宛事與中國進行磋商,歐盟還將於8日公項“反脅迫”草案,針對那些“干預歐盟成員國合法主權選擇”的國家。

歐盟貿易部門發言人米里亞姆·加西亞·費雷爾(Miriam Garcia Ferrer)表示,該部門正在評估這種情況是系統性的,還是個獨特的問題。他說:“立陶宛當局向我們通報了些個案,些企業在試圖向中國出口產品時無法進行通關。我們將觀察這是獨立的還是系統性的。如果要證實這點,我們還必須同時看看中國的行動是否符合世貿組織(WTO)規則。我們也正在與中國政府合作,試圖尋求澄清這些行為。”

歐盟還將於8日公項“反脅迫”草案,針對那些“預歐盟成員國合法主權選擇”的國家。當歐盟確信“正在發生脅迫時”可以系列懲罰措施,比如加收關稅、使用配額或交易許可證暫停市場準入,以及限制公共購項目和投資市場準入等。

官方統計數字顯示,立陶宛的主要貿易對象是歐盟國家,2020年,該國向中國出口了價值3億歐元的商品,中國是其第22大出口目的地。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中方已經對立陶宛制造“台”的錯誤行徑作出了正當有力的回應,中國主權不容侵犯。損害中國主權,必將付出應有的代價,任何人對此都不應抱有幻想。我們再次正告立方,以實際行動糾正自身的錯誤,切實履行立方在涉問題上所做的政治承諾.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