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立陶宛製造“一中一台” 脅迫國際支持難奏效

分享到:
2021-11-19 20:2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11月19日電  香港中通社記者 殷田靜子 11月18日,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正式成立掛牌運作。中國外交部19日回應稱,此舉在世界上製造“一中一台”,性質極為惡劣,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一切後果由立陶宛負責。

資料圖:立陶宛國旗

至於中方將採取何種必要措施,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表示,大家可以拭目以待。立方咎由自取,必將自食其果。

今年7月,立陶宛同意台灣在其首都設立“台湾代表處”,中國大陸多次對此表示堅決反對,並且發出警告,甚至召回駐立陶宛大使。經過4個月的“考慮”,立陶宛無視中方警告,仍然強行推動與台灣的“政經關係”,允許設立“台灣代表處”,究竟是出於什麼考量?

復旦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中歐關係研究中心副主任簡軍波19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指出了以下幾點原因:第一、立陶宛政府內部反華立場的頑固性;第二,美國明裡暗裡的慫恿和鼓勵;第三,歐盟在這個問題上的支持和同情態度等。這些因素讓立陶宛在一定程度上成為了美國甚至是欧盟對華政策的一枚棋子。

而立陶宛也甘願衝鋒陷陣,走在反華道路的最前面。簡軍波認為,在某種程度上,立陶宛希望通過反華向美國表達忠誠,在安全方面獲得美國的支持,從而使其更加有恃無恐地和俄羅斯打交道。換言之,立陶宛把他的反華立場,當作獲得對俄政策中取得一定優勢的工具。

立陶宛也明白自己的行為觸怒中國,連日來不斷呼籲國際支持,希望更多民主國家“相互幫助”。立陶宛外長兰茨貝吉斯近日接受日媒採訪時指出,“來自北京的‘經濟壓力’對立陶宛構成考驗,這件事也考驗著民主國家如何相互幫助,讓中國明白其‘脅迫’措施不會奏效,至少在民主世界是這樣。”

簡軍波直言,立陶宛外長的這番言論是在為自己“貼金”,為自己的反華行為尋找一個合法的理由,同時也是對其他國家“道義上的要挾”,目前並不是有真正的道義基礎,但有一定輿論基礎。“拜登政府把世界上的國家分為民主和專制,通過給國家貼標籤和抱團方式,對中國進行打壓。而立陶宛正是利用了美國所製造的國際輿論,取得了所謂道義的優勢,為自己的利益向他國做道義脅迫,這是非常不道德的行為。”

所謂道義上的脅迫對其他國家是否奏效?簡軍波指出,在一定程度上,立陶宛的行為會對一些有類似立場的國家,尤其是某些中東歐國家,起到示範或者鼓噪作用。但最終取決於兩個方面的考量:首先,中國政府會採取多強硬的措施,這些措施是否會損害自己的國家利益?其次,美國在多大程度上會繼續在背後支持立陶宛。

兰茨貝吉斯此前強調,“美國直接支持我們的外交政策”,這等於側面承認了提升與台灣關係得到了美國的支持。美國接下來會給立陶宛多大的好處?相信也是立陶宛關心的。不過,雖然美國一眾政客爭相給立陶宛口頭上的支持,但在立陶宛提出,希望美國為其企業提供“實際支持”時,又選擇視而不見。

簡軍波直言,美國也許會暗地裡承諾了立陶宛一些東西,但從歷史上的一些案例來看,美國經常口惠而實不至。因此對立陶宛而言,這是一場“賭博式的冒險”。更重要的是,立陶宛現在可能都不清楚自己國家的核心利益是什麼。是為了防範俄羅斯進攻的安全保障?還是希望獲得更多經濟上的投資?還是單純為了迎合美國,或者反華?

簡軍波指出,一方面,如果立陶宛需要經濟層面的利益,美國並不一定能在多大程度上代替中國給他更多投資。另一方面,對立陶宛而言,最大的安全保障就是把北約移過來,但如果這樣做,等於把自身的國家安全放在了俄羅斯的巨大威脅之下。

【編輯:凌玉辉】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