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七國集團公報:與中國經濟不脫鉤但要去風險

分享到:
2023-05-21 14: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1日電 本屆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的領導人昨(20日)下午發表聯合公報。公報的第51與52條聚焦中國,明確說明不與中國脫鉤,而要“去風險”(de-risk)。

視頻截圖

綜合公報說,G7國家在與中國的關係方面保持一致立場,準備與中國建立“有建設性且穩定的關係”,並且要在和中國坦誠接觸時亦能表達關切。

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20日在廣島的記者會上說,公報中關於中國的文字“完全直截了當”,“沒有敵意,也不是無緣無故的”,是“直接而坦率的”。他說:“在過去兩年半的時間裡,我認為在關鍵問題上趨向一致,這是幾年前沒有看到。但這不是一個過於簡化或單一維度的政策,這是一個多維度的複雜政策,用來與一個非常重要的國家建立複雜的關係。”

公報強調,G7的政策方針並非為了傷害中國,也不是為了阻礙中國的經濟進步與發展,並沒有尋求與中國脫鉤(decoupling),也不會固步自封。但與此同時,各方認識到,要取得經濟上的韌性,就必須去風險(de-risking)並尋求多樣化。公報說,G7成員將採取單獨行動和集體措施,投資於本身的經濟活力,來將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中的某些過度依賴,並將努力應對中國扭曲全球經濟的非市場政策和做法所帶來的挑戰。G7成員表示,將打擊包括非法技術轉讓和數據洩露等惡意行為。公報說,必須培養抵禦經濟脅迫的能力,有必要在不過度限制貿易和投資的情況下,來限制某些可能威脅國家安全的先進技術。(完)


【編輯:林曉惠】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