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美中情局長稱對華“脫鉤”是愚蠢做法

分享到:
2023-07-03 09:43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2日電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當地時間7月1日在英國牛津郡發表演講時,就對華關係作出表態。他說,考慮到美中經濟相互依賴,對美國來說與中國“脫鉤”是愚蠢的。他又稱,美國應該“去風險”,實現供應鏈多元化。

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 視頻截圖

據路透社報道,伯恩斯當天在英國迪奇雷基金會演講時發表了上述言論。根據該基金會網站發布的實錄,伯恩斯演講主題為“世界變革與情報的作用”,他在演講中19次提及中國。

伯恩斯在演講中稱,“中國是唯一一個既有意重塑國際秩序,又不斷增強經濟、外交、軍事和技術領域實力的國家”。類似的說法,拜登政府高官已說過多次。伯恩斯在演講中稱,“當今世界,沒有一個國家希望在關鍵礦產和技術方面任由‘卡特爾’(壟斷集團)擺布”。“解決這一問題的方案不是與中國這樣的經濟體‘脫鉤’,這麼做將是愚蠢的,而是要通過確保彈性供應鏈、保護我們的技術優勢和向工業產能投資來明智地實現‘去風險’和多元化。”

曾任美國駐俄大使的伯恩斯又認為,俄瓦格納集團叛亂事件,反映俄總統普京發起的戰爭,對俄社會和政權產生腐蝕作用,相信俄內部對戰事的不滿情緒會繼續侵擾俄領導層,為美國中情局帶來招攬間諜的千載難逢的機會。

近來,美西方頻繁炒作對華“去風險”論。6月19日晚,中國外交部美大司司長楊濤就布林肯訪華向中外媒體吹風並答問。關於“去風險”,楊濤表示,首先要搞清楚的是,什麼是風險?風險來自哪兒?中國向世界注入的是穩定性、確定性和正能量,怎麼就成了風險?不管怎麼包裝,美方的“去風險”仍是“脫鉤斷鏈”,本質上是“去中國化”,最終是去機遇、去合作、去穩定、去發展,不僅解決不了美國自身的問題,還會反噬自身,拖累世界。中美應該從人類福祉出發,共同引領全球合作,應對全球風險。(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