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不是要跟中國“脫鉤”嗎?美國財長又開始講全球供應鏈了

分享到:
2022-05-20 10:2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20日電 在新冠疫情影響下,全球供應鏈遭遇嚴峻挑戰。5月19日,在與七國集團(G7)財長會面前夕,美國財長珍妮特·耶倫又甩鍋中國,說中國的“封城”措施阻礙商品流動及全球供應鏈復興。

網友留言諷刺道,不是要(與中國)脫鉤嗎?美國怎麽現在又開始講全球供應鏈了?

香港新聞網

耶倫當天表示:“有鑒於中國封城範圍之廣,這將加劇我們面臨的供應鏈困境,並且推高價格,中國封城看起來肯定會阻礙商品及服務的生產和流動。”

她還說:“盡管部分壓力看起來正在紓緩,在中國的事態發展加劇了供應鏈壓力。因此這是個令人擔憂的問題。”

另外,耶倫也表示:“中國也似乎正在經歷成長放緩。身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之,中國的經濟表現已對全球各地成長造成外溢效應。”

這引來大批中國網友嘲諷:“你們不是總嚷嚷著要跟中國脫鉤嗎?”“邊要和中國脫鉤,邊又想中國的全球供應鏈不中斷,好矛盾呀你們。”

美國在特朗普時期開始執行與中國的“脫鉤”政策,對中興、華為等中國企業的裁便是例證。反觀中國,則是始終希望同美國保持良好的關,也從未在任何領域主動取脫鉤行動。

“脫鉤”最直觀的影響反映在美國的經濟數據上。在過去年多的時間裏,美國的通貨膨脹從1.4%飆升到8.5%,創下四十年新高。美國民眾的生活也受到了嚴重影響,甚至有媒體報道稱,“再這麽下去,美國普通民眾可能連雞翅都吃不起”。

美國政府也撐不住了,拜登日前對媒體表示,政府正在評估特朗普政府時期針對中國商品加征的關稅,在當前環境下對美國經濟造成的影響。

方面,疫情爆發導致除中國外的其它國家和地區產業鏈發生斷裂,這才是全球供應鏈難復興的根本原因。這也使得全球對中國產品的需求反而更加龐大,也讓中國在2021年外貿總額連跨5萬億、6萬億美元兩大台階,妥妥的第大貿易大國,並且已經和第二名的美國拉開了1.4萬億美元的差距。

在這問題上,美國已經沒有繼續拖延下去的資本。耶倫此次關於“中國封城措施阻礙全球供應鏈復興”的甩鍋,看似野蠻霸道,實則焦慮盡顯。#

【編輯:胡雪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