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固守冷戰思維 G7淪為“老派俱樂部”

分享到:
2023-05-22 21:5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22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21日結束,在20日發表的聯合公報中,大篇幅聚焦中國,強調抵禦中國“經濟脅迫”,但要“去風險”而不是“脫鈎”。受訪專家直言,G7的涉華表述充滿矛盾,反映內部成員對華缺乏共識。G7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抗,已淪為日薄西山的“老派俱樂部”。

在G7聯合公報中,中國的名字被提及了21次。公報一邊稱準備與中國建立“建設性與穩定的關係”,而非“脫鈎”,一邊又稱G7正推進減少在關鍵供應鏈上對中國依賴的措施。公報除了反對改變台海現狀,又批評中國對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濟脅迫”,在南海、香港、新疆、西藏和中國核力量等問題上再做文章。同時,公報又強調,G7的政策不是為了傷害中國。美國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20日在廣島的記者會上亦稱,公報對中國“沒有敵意”。

中國外交部回應指,七國集團執意操弄涉華議題、抹黑攻擊中國、粗暴幹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孫衛東亦於21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垂秀夫,就G7廣島峰會炒作涉華議題提出嚴正交涉。

對於G7聯合公報,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22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指,以往G7公報對華以強硬為主,此次在“要求”中國的同時,也提出希望強化與中國的合作,反映出G7內部在對華問題上仍缺乏共識。如美日希望加大對華遏制,法德意則希望強化與中國的合作,最終G7公報只能透過這種“既要又要”的表述來彌合成員國分歧,獲得最大限度的“共識”。

在台灣問題上,G7公報重申對台基本立場沒有改變,包括所申明的一個中國政策。呼籲和平解決海峽兩岸問題。支持台灣在不需以國家為前提條件的情況下作為成員、在需以國家為前提條件的情況下作為觀察員或嘉賓對國際組織進行有意義的參與。

圖源:新華

對此,陳洋分析認為,G7在台灣問題上的表述與以往變化不大。料美日積極將台海寫入公報,歐洲國家則不甚關注。法國總統馬克龍4月對台灣問題的表態引來一些歐美國家不滿,此次公報再次寫入台灣議題,是在變相展現G7的“團結”。

本屆峰會還邀集韓國、印度、澳大利亞與巴西等8國參與,被指在經濟及地緣上頗具拉攏與針對性,同時也透露出G7當前在全球GDP占比下滑至不到30%的困局。

陳洋指出,G7是“富裕國家俱樂部”,但隨著經濟全球化、廣大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崛起,G7在全球經濟的占比逐年下降,其在全球事務中的影響力也不斷下降。如今的G7更像日薄西山的“老派俱樂部”,固守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對抗。日本此次邀請新興國家壯大聲勢,試圖延續和提振七國集團的影響力,謀求以G7為基礎打造新的“小圈子”,卻極難實現。

陳洋續指,在當前百年變局加速演進、疫後全球經濟復甦形勢不明朗的背景下,包括受邀國在內的多數國家,普遍追求團結一致應對各種風險挑戰,而非大搞“封閉排他”、“集團對抗”。

陳洋直言,七國領導人在各自國家都處於不受歡迎的尷尬境地,一味攻擊抹黑中國,完全無助於解決自身所面臨的問題。七國集團忘記了協調西方宏觀經濟政策、為全球經濟發展貢獻動能的“初心”,反而圍坐在一起討論如何應對中國、如何將世界分裂成兩大體系和兩大市場。從這個角度而言,此次G7廣島峰會是失敗的。

【編輯:李泺】

視頻

更 多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