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日韓同盟加固 為何韓國加入G7無門?

分享到:
2023-05-17 09:2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16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李明珠 )七國集團峰會將於5月19日起在日本廣島舉行。韓國總統尹錫悅受邀出席峰會,並將與美日領導人舉行三方峰會,突顯美日韓同盟關係提升。韓國國內也因此熱議能否加入G7。然而,日美卻先後回應,G7峰會無意討論納入韓國。韓國努力向日美靠攏,為何加入G7無門?

韓國總統尹錫悅  圖源:新華網

韓國總統辦公室14日宣佈,尹錫悅將出席七國集團首腦會議,並將在峰會期間與日美舉行三國峰會,三國領導人預計就“戰略協調措施”,以及升級合作以應對包括朝鮮核威脅、供應鏈問題和能源安全在內的“共同挑戰”進行討論。

“美日韓將舉行領導人會談,意味著三邊關係有了顯著提升。”遼寧大學日本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員陳洋16日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表示,尹錫悅上台後,韓日、韓美關係都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令三邊關係變得相對牢固。從三方預計討論內容來看,接下來,美日韓雙邊或三邊之間的聯合軍事演習有望增多,而美國一直謀求在東北亞構建“小北約”的目標也可能有所前進。

有分析指出,美日韓領導人舉行三方峰會將為拜登政府組建對抗中國的聯合陣線提供了機會。 

對此,陳洋直言,一定程度上這確實為拜登政府組建對抗中國的聯合陣線提供了機會。但另一方面來看,日本、韓國雖是美國盟友,但同樣也是中國的近鄰和合作夥伴,伴隨日韓關係的改善,意味著中日韓合作將有望重啟。事實上,韓國國內對當前的外交政策不乏反對聲音,認為韓國應強化與中國的合作,而非在中美之間“選邊站隊”。接下來,韓國會選擇什麼發展路徑,是與鄰為伴,還是與他國組建封閉排他的“小圈子”,只能拭目以待。

美日韓三國關係升溫,再度引發韓國對加入G7的期望。韓國可能加入G7的說法始自2020年5月,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G7已落後時代,可以將韓國、澳大利亞、印度等納入該框架。韓國政府對特朗普的邀請滿懷期待,但卻遭到日本的強烈反對。

然而時過境遷,現在的美日韓關係今非昔比。按照尹錫悅的說法,“韓美同盟比任何時候都更為強勁”、“韓日關係明顯改善,雙邊關係還將更勝從前”。在此勢頭下,G7面對韓國的大門是否已經打開? 

事實卻不盡然。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韋丹特·帕特爾當地時間15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是否認為韓國有資格成為G7成員的問題時表示,G7峰會沒有談論成員國變化的計劃。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早在11日就已表態,目前G7成員之間從未討論擴容問題,也不存在美國贊成韓國加入G7而日本反對的問題。

為什麽美日不考慮拉韓國加入G7?陳洋形容,G7是“富裕國家俱樂部”,雖然韓國也躋身發達國家行列,但在一些具體指標上似乎與G7成員國還有一定差距。日本長期自詡為G7唯一亞洲成員國,並以此作為其國際存在感和影響力的來源,日本自然不願與其他亞洲國家分享這一“殊榮”。而美國可能是考慮到韓國政府經常出現保守派與革新派政權輪替的現象,今後若進步派人士就任韓國總統,那麼將導致G7內部意見不統一。

陳洋認為,中短期內韓國不會成為G7成員國。盡管韓國不是G7成員國,但最近幾年的G7峰會均有邀請韓國總統出席,也就是形成了“G7+”的形勢。韓國今後若加入G7,還是要看時任總統的內政外交政策方向。若能積極引導團結G7為地區和國際社會帶來發展機遇,自然值得歡迎;但若是配合美國、日本給地區帶來挑戰和隱患,那麼需要警惕。(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