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日本外相訪華前 中國國防部宣布了一個重要消息

分享到:
2023-04-01 10:1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1日電 在日本外相林芳正4月1日訪華前一天,中國國防部發佈消息稱,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線路建設完成。專家表示,這是一個中日關係正趨於改善的積極信號。

中國國防部發佈消息

國防部31日發佈的消息顯示,根據中日兩國防務部門商定的工作計劃,雙方近期完成了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線路建設,將就啟用安排保持溝通。

消息強調,“直通電話的建成將有效充實中日防務部門溝通渠道,加強雙方海空危機管控能力,有利於進一步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環球時報》報道,就在同一天,中國外交部宣布,日本外相林芳正將於4月1日至2日訪問中國。據共同社報道,這是2019年12月時任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訪華3年零3個月以來日本外相首次訪問中國。林芳正在記者會上稱:“與中國之間存在不少課題和懸而未決事項。將主張應該主張的觀點,為構築建設性且穩定的日中關係深入交換意見。”

外交學院教授周永生31日表示,林芳正訪華表明中日關係在經過一段艱難之後有所緩和。中國國防部在林芳正訪華前夕釋放了這一消息,表明了中國的誠意。

分析認為,國防部發佈的這個消息不可謂不重大,2007年中日同意啟動建立海上緊急聯絡機制,直通電話是兩國相互通報體制“海空聯絡機制”的核心,目的是在緊急情況下保持溝通。但在此後長達十餘年間,這通電話仍然處於“盡早開通”的狀態。

直通電話被擱置責任完全在日方,2012年,中日就設置防務部門之間的直通電話基本形成共識,但之後日本政客公然宣布所謂“購買”釣魚島,要將其“國有化”,致使設立直通電話的事情被擱置多年。

一位匿名專家表示,除了來自日方的不利政治因素,雙方在某些技術環節也未形成共識。

此次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建成也是落實中日領導人曼谷會晤成果的具體體現。2022年11月17日,中日領導人在泰國曼谷舉行會晤,就構建建設性雙邊安全關係達成重要共識,“盡早開通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是共識之一。

2022年12月1日,時任駐日本大使孔鉉佑接受日本媒體專訪時表示,安全互信缺失一直是中日關係的突出短板。雙方應該持續努力、相向而行,不斷為此積纍積極因素。尤其是日方應樹立客觀理性對華認知,將“中日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共識落實到具體政策。

中日防務部門海空聯絡機制直通電話建立被認為有重大現實意義。周永生認為,“該直通電話的建成對中日兩國減少摩擦有積極意義,有利於雙方保持溝通,避免誤解誤判,進行危機管控,防止摩擦擴大、事態昇級。”(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