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日本外相首次訪問所羅門群島

分享到:
2023-03-20 17:01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0日電 日本外相林芳正19日開啟對太平洋島國的訪問行程。當天,他抵達此訪的第一站所羅門群島,並同該國總理索加瓦雷會面,向其遞交了首相岸田文雄表明強化雙邊關係相關日本立場的親筆信。這是日本外相首次訪問所羅門。

日本外相林芳正 圖自日本首相官邸網站

據共同社援引日本外務省消息,林芳正向所方“就兼顧所羅門群島的長期發展和自律性表達了日方的坦誠想法”。日美澳等警惕中國在所羅門建立軍事基地,預計林芳正表達了對中國擴大影響力的擔憂。

日本外務省稱,索加瓦雷“就所羅門群島的立場進行了說明”,但未公佈具體內容。

林芳正向索加瓦雷就東京電力福島第一核電站處理水排放入海一事尋求理解稱:“日本將在確保不對環境和人產生危害的情況下實施。”索加瓦雷對日方的說明予以肯定,並表示“期待能確保科學安全性”。

林芳正還與該國外交和外貿部長馬內萊舉行會談,表示願在海洋安全保障領域和啞彈處理方面進一步合作。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美軍隊在所羅門展開激烈爭奪戰,當地的啞彈處理工作仍在持續。

日媒報道稱,林芳正此次訪問所羅門群島、基里巴斯和庫克群島3個國家,其目的是展現重視與太平洋島國合作的姿態,對抗在該地區不斷擴大影響力的中國。南太平洋島國對日本核污染水排海計劃關注度很高。林芳正在訪問期間會尋求得到各國理解。(完)


【編輯:梅婉潼】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