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通說:蔡英文要“過境” 美官員紛走避

分享到:
2023-03-30 10:2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29日電 在前領導人馬英九赴大陸祭祖,呼籲兩岸“避戰、謀和”之際,現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29日以“過境”之名竄美。有台灣網友直呼,馬蔡二人之行意義“高下立判”。

更諷刺的是,原本美方針對蔡英文“過境”舉行的簡報,在舉行前38分鐘先是通知“延期”,到舉行前23分鐘又再度通知“取消”。

“老美不是麻吉嗎?怎麼一點規格也沒給啊!”有台灣網友諷刺稱,現任領導人到美國,比前任馬英九到大陸的接待標準還要低,“這就是美國爸爸, 只讓你過境, 不派官員迎接。”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過境”之旅,目的何在?

3月29日,蔡英文展開10天中美洲所謂“民主之旅”。她在登機前強調,外來的壓力不會阻撓台灣走向世界的決心,台灣會堅定走在自由民主的道路上,走向世界。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

她所謂的“世界”,指的肯定不是台灣目前剩下的13個“邦交國”。

台灣這些“邦交國”的總面積僅約58萬5789平方公里(比四川省稍微大點兒),總GDP約1296.81億美元(不及甘肅省2022年的GDP,約1487億美元)。笑死,小丐幫幫主嗎。

顯然,僅出訪中美洲,不够蔡英文回台灣島“邀功”。因此這10天行程中,有4晚在美國停留——去程在紐約停留2晚,并在智庫活動上發表演講;回程再次“過境”美國,在洛杉磯停留2晚。她還擬與美國眾議院議長麥卡錫見面,并在里根圖書館發表演說。

 

上海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包承柯對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稱,近年因疫情及政治因素,蔡英文暫停了外訪步伐,但她要趕在下台前,趁著還有領導人的身份,給自己臉上貼金。

至於“含金量”有多少,還取決於兩點:第一,是否有拜登政府的高級官員去見蔡英文;第二,蔡英文會否在美國的土地上發出“台獨”的政治性言論。

美國低調處理蔡英文“過境”

雖然綠媒已就蔡英文此次出訪大肆炒作,但無論是台當局還是美國政府,都有意對蔡英文“過境”美國及期間行程保持低調。就是否與麥卡錫見面,民進黨當局至今尚未證實,白宮則多次強調蔡英文行程是“個人的”、“非官方的”,未安排任何美方官員與蔡英文見面。

(香港中通社圖片)

暨南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副院長王鵬向中通社記者表示,蔡英文藉出訪中美洲“過境”美國,是一個“打擦邊球”的行徑,其最終很有可能仍會與麥卡錫見面,但與邀請麥卡錫訪台有著明顯的區別。

王鵬續指,美台兩方的低調作法說明,中國大陸去年針對美國眾議院前議長佩洛西訪台的反制行動起到明顯震懾作用,然而由於蔡英文遠赴美國,事件走向對大陸而言較不可控。

美台高層互動或成“新常態”?

有台灣學者發文稱,在佩洛西訪台、蔡英文面見麥卡錫後,美台間此類層級的互動將成為中國面臨的“新常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王鵬認為,以美國為首的國家派遣高層與台灣進行交流已成趨勢,目前美台間的互動級別也在提高,這對兩岸關係的發展,以及推動祖國和平統一都將造成困擾。

不過,美台“勾結”真相究竟是什麼?29日下午,微博賬號“玉淵譚天”發文稱,近日收到一份匿名爆料,內容是一位在美國國會工作過的內部人士親身經歷和目睹了台灣政客與美國議員的勾當。

爆料者稱,美國國會議員吃喝玩樂都是台灣政客買單,即便如此,大部分人也并不真心關注台灣問題。“台灣給美國花錢,只能買來羞辱”,是美台勾連的實質。

因此,“疑美論”在台灣的精英階層和普通民眾中發酵。小編正在梳理中,文章30日早上就能在香港新聞網以“台風眼”專欄新鮮出爐。

包承柯指出,美國不少精英人士意識到,中美關係的利益遠高於美台關係的利益。台灣問題只是美國挑釁中國核心利益的棋子。美國政府也意識到,不能拿台灣問題一而再、再而三刺激中國,破壞中美關係。

雖然馬英九“登陸祭祖”為兩岸帶來和平訊號,但這絲毫不會影響中方反“台獨”的態度。若蔡英文有“台獨”言行或其他損害中國核心利益的舉動,中國政府定不會手軟。(完)

【編輯:殷田靜子】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