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通論壇)普京宣布在白部署戰術核武 俄烏衝突會否升級?

分享到:
2023-03-27 20:4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27日電 題:普京宣布在白部署戰術核武 俄烏衝突會否升級?

  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

  俄羅斯總統普京25日宣布已與白俄羅斯達成協議,將在其境內部署戰術核武器,以此回應英國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連日來,美西方群起指責俄羅斯,擔憂俄烏衝突升級為核戰。受訪專家指,俄烏衝突升級為核戰的風險不高,雙方僅將核武作為威懾和輿論使用,不敢輕舉妄動。

  俄羅斯總統普京3月25日宣布,將在白俄羅斯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這可能是俄羅斯1990年代中期以來首次在境外部署核武器。白俄羅斯與烏克蘭、波蘭和立陶宛接壤。目前,白有俄羅斯部署的10架可以搭載核武的戰機,明斯克方面也已獲得一批可以發射核武的伊斯坎德爾戰術導彈系統。俄羅斯將從4月3日開始訓練白機組人員,將於7月1日在白境內完成戰術核武器專用倉庫的建設。

  普京表示,這一決定來自英國近日表示將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不違反關於不擴散核武器的承諾。普京說:“這沒有什麼反常的,美國幾十年來一直在其盟國領土上部署戰術核武器。”這是俄烏開戰一年來,俄羅斯發出的最明顯的核信息之一,是否標誌著俄羅斯與西方的對峙升級?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歐盟研究中心主任王義桅27日向香港中通社記者解析,俄與西方對峙的確已升級。俄烏衝突剛爆發時,俄羅斯就讓核隨時進入機動狀態,導致北約和美國沒有與俄羅斯直接衝突,維持在代理人戰爭。美國在歐洲只部署100枚核武,而俄羅斯有上千枚。現在俄羅斯把戰術核武器的部署在境外,便從數量優勢變為空間優勢。且白進入俄羅斯的戰略軌道中,這意味著戰略平衡態勢被打破,向有利於俄羅斯的方向發展。

  對於普京指此決定來自英國有意提供貧鈾彈給烏克蘭,王義桅指出,貧鈾彈具有核效應,造價較低,殺傷力強,介於核武器與傳統武器之間。暴露了西方試圖耗盡俄羅斯,但自身耗不起,武器援助有限,來不及生產更多,只能提供貧鈾彈。而普京決定在白部署核武,即是被激怒之舉,也是藉口。若未來用白進攻烏克蘭,就抵消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對其造成的被動,且實際上進一步控制、捆綁了白。

  王義桅認為,其實俄羅斯沒有必要動用核武,只要擺出威懾,將俄烏衝突鎖定在代理人戰爭範圍,令美國及北約未越雷池一步。一旦在白部署核武,便會刺激北約,令美國加速反擊,讓衝突性質擴大升級。

  烏克蘭外交部形容俄羅斯的做法是核勒索,呼籲聯合國安理會,就俄羅斯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一事召開緊急會議。

  相對於烏克蘭的焦急,美國顯得很冷靜。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26日在哥倫比亞廣播公司節目中表示,尚無跡象顯示俄羅斯轉移核武,也沒有跡象表明普京打算在烏克蘭使用核武器,未發生使美國調整戰略核態勢的情況。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更稱,這只是普京的恐嚇。不過自戰爭開始,美國便頻頻事先透露情報,渲染俄羅斯的核威脅,為何此時一口咬定沒有跡象?

  王義桅直言,西方此前渲染核威脅,是為“唱衰”俄羅斯,稱俄常規力量不够,只能動用核武。當前西方援烏愈來愈力不從心,且俄羅斯核威脅部署已走出本土,西方已感到不能再給俄羅斯更多的刺激。歐洲焦慮不安,希望受到美國用核武保護,但美國希望在常規上消耗俄羅斯,把主要精力用來對付中國,而不想過多被核武問題牽制。“美國是北約老大,攻擊一個成員國就等於攻擊所有國家,相當於美國帶了29只小雞,它能保護得了嗎?”

  北約26日表示,普京的不擴散承諾以及他對美國海外部署武器的描述都極不準確。歐盟同日警告,如果白俄羅斯在其領土上部署俄羅斯核武器,歐盟準備對白俄實施新的制裁。德國外交部表示,俄國搞核恫嚇,德國不會因此而退卻。在此情形下,英國還會堅持向烏克蘭提供貧鈾彈嗎?對此,王義桅表示:“英國跟隨美國希望消耗俄羅斯,若給不起這麼多穿透武器,只能給貧鈾彈,否則便無法維持對烏克蘭的支持。”

  若英國落實對烏克蘭提供貧鈾裝甲彈,俄羅斯會否以牙還牙?俄烏衝突升級為核戰的風險有多高?

  王義桅認為,貧鈾彈令俄烏戰爭跨入了核門檻。不過,貧鈾彈還不算核戰,只有核威懾也不算核戰。俄烏衝突升級為核戰的風險不高,雙方僅將核武作為威懾和輿論使用,不敢輕舉妄動。只有到雙方武器打光,無法繼續戰事的情況下,才會動用核武,但當前春季攻勢都尚未展開。(完)

視頻

更 多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