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港協暨奧委會:冰協一直未交代提供國歌等詳情

分享到:
2023-03-15 08:4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5日電 香港男子冰球代表隊2月28日在“IIHF世界錦標賽2023”第三級別比賽出戰伊朗,主辦方賽後播國歌時出錯。港協暨奧委會昨日(14日)補充回應指,絕對肯定香港冰球協會(冰協)相關運動員和領隊在比賽過程中的付出,以及在播放國歌出錯事件上適時作出的行動和反應。惟促請冰協從速交代詳情,讓港協暨奧委會以公平客觀的方式作出判斷。


港協暨奧委會表示,事件發生至今,冰協提交的報告一直沒有交代於何時及何地向賽事主辦機構提供國歌、是否以硬件形式 (電腦硬碟或 USB)把國歌交予賽事主辦機構,以及有否按《香港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處理播放國歌和升掛區旗的指引》第5段,要求賽事主辦機構以書面確認收妥。至今冰協始終沒有交代詳情。港協暨奧委會多次聯絡冰協管理層要求會面,惟對方一直沒有正面答覆。

發言人說,港協暨奧委會知悉相關賽事主辦機構已承認事件為人為錯誤所致,港協暨奧委會再次促請冰協從速交代詳情,讓港協暨奧委會以公平客觀的方式作出判斷。

發言人又指,相關《指引》第2段要求體育總會於出發比賽前,可向港協暨奧委會索取工具包,亦可於官方網站自行下載國歌及採購區旗,惟必須確保所使用的版本正確。港協暨奧委會就此盡量提供協助。《指引》提供的官方連結,旨在向體育總會說明可信靠並使用的官方下載渠道。而根據《指引》第3段,體育總會須主動聯絡相關的國際單項運動聯會(IFs)及亞洲單項運動聯會(AFs),向他們提供正確版本的國歌,並於每次賽事確保使用的版本正確。如體育總會在下載國歌時遇到疑問,理應立即聯絡港協暨奧委會或相關政府機構。

發言人強調,國歌和區旗是國家和特區的象徵,維護國歌和區旗尊嚴是大是大非的議題。需要各體育總會通力合作,遵從《指引》的相關要求,方可有統一的處理標準,避免相關情況發生,同時對不正當使用國歌或區旗的特殊情況有規可循,否則設定《指引》毫無意義。

當時帶隊的港隊領隊、香港冰球協會關婉儀今日(15日)重申,已經準時向港協暨奧委會交報告,強調並非不想回應港協的追問,但認為首要處理好港隊的賽事。“不是不想回應,但賽事一個接一個,時間倉促”。關婉儀又向全港市民及港協暨奧委會致歉,指對事件感到意外及遺憾。冰協會汲取教訓,希望與港協合作,確保不會再發生同類事件。她又強調,自己與冰球隊員絕對尊重及維護國家尊嚴,這亦是香港冰球協會的重點工作之一。

關婉儀昨日(14)亦發聲明指,賽事當日有按指引向大會提出要求核對國歌,但大會未有提供協助,並指無法下載正確國歌。

關婉儀介紹,港隊2月25晚上9時40分到達薩拉熱窩比賽場地,她曾到比賽場地檢視及確認懸掛的是香港特區區旗,並拍照存檔,又口頭詢問波斯尼亞冰球協會是否收妥由冰協早前透過電郵提交的國歌,以及要求核實檔案歌曲是否正確的中國國歌,有關職員回應“OKAY”。聲明強調,該職員確認領隊當天有提出有關要求,惟大會以繁忙為由未有提供協助。

關婉儀表示,冰協選擇使用港協暨奧委會提供的連結供大會下載歌曲,惟大會表示無法下載,亦未有與冰協職員聯絡,反而自行從互聯網下載歌曲,以致出錯。她指,港協暨奧委會提供的連結點擊後會進入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網頁,網頁是中文版,選擇英文版後便會跳到其他頁面,並非連到國歌曲譜、音頻、視頻下載。

關婉儀說,事發後已與波斯尼亞冰球協會進行會面及投訴,要求他們作出解釋,波斯尼亞冰球協會人員再次表示是透過維基百科以“Hong Kong Anthem”進行搜尋及下載錯誤歌曲,就事件道歉。(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