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冰協再交11頁報告 重申重視國家尊嚴

分享到:
2023-05-05 11:11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5月5日電 世界冰球錦標賽播錯國歌事件,香港冰協昨日(4日)按港協暨奧委會要求第三度提交全面報告。港協暨奧委會表示,已接獲有關報告,正審視相關內容,將適時召開董事局會議商討。

冰協在11頁的報告中詳述播事發經過,指冰球代表隊於2月26日下午4時抵達波斯尼亞後,領隊關婉儀曾向賽事聯絡人表達要確認國歌,惟對方僅回覆“OK”後便離開,沒有作出跟進。同晚關婉儀向主辦方提交載有正確國歌的USB記憶棒,但對方僅稱已下載國歌,並沒有收取該USB。同晚當冰球代表隊到達賽場後,關婉儀未能找到相關負責人以確認國歌。 

世界冰球錦標賽播錯國歌事件。

報告續指,至2月27日上午10時,關婉儀再度試圖聯絡工作人員確認國歌,但卻發現控制室門中已鎖上。同日下午,關婉儀向一名工作人員表達要確認國歌,惟對方因英文水平不佳難以溝通,未能協助尋找負責人跟進,加之有運動員受傷,需要撰寫受傷報告,因而最終未能完成確認國歌。 至2月28日,出現隊員身體不適及港隊更衣室漏水等情況。關婉儀在連串巧合事件下,無法親自核實國歌。

冰球協會在報告中指出,由於資源不足,領隊在代表隊出賽時要肩負多職,導致領隊無法把握好時機與賽事聯絡人確認國歌。報告亦承認領隊在事件上或有不足,不論是無心之失及忙於他事,日後亦須改善。

不過報告亦強調,縱然未能阻止播錯國歌,關婉儀已盡力嘗試按指引核對國歌。報告又指港協質疑冰協不莊重處理國歌的指控嚴重,稱從來沒有以不莊重的態度處理國歌,因此向港協嚴正抗議,強調一直重視國家尊嚴,尊重國旗和國歌,亦明白維護國家尊嚴的重要性。

冰協又重申,從來沒有逃避回應港協的要求,亦未有拒絕與港協溝通或合作。報告又反駁港協稱冰協未有交齊資料,認為有關說法不公平,指港協未有明確指出欠缺的資料,故無法得知補交內容。

中國香港男子冰球代表隊2月在波斯尼亞舉行的世界冰球錦標賽中,主辦方賽後播中國國歌時出錯。事件發生後,港協暨奧委會多次聯絡冰協領導層,要求盡早會面商討事件,惟冰協沒有交代詳情及正面回應面商要求,事件發生後超過三周才出席會面。港協暨奧委會認為,冰協領導層不情願及迴避態度,說明雙方溝通和合作上的缺失。播放國歌出錯屬嚴重事件,冰協對維護國家尊嚴重視程度不足。

港協暨奧委會從冰協處理事件的方式以及與冰協會面中,了解冰協在企業管治方面亟待改善。冰協執行委員會明顯缺乏內部溝通,對於委員之間的角色和職責有欠分工,以至冰協無法如預期恰如其份地以盡責並具誠信的方式處理事件。港協暨奧委會認為,冰協除明顯違反指引要求外,在企業管治方面亦違反國際奧委會《倫理守則》中有關良好管治規定。

港協暨奧委會事後發表聲明,啟動暫停冰協會員資格的相關程序,並要求冰協於5月4日前,就其未按《香港運動員及隊伍參與國際體育賽事期間處理播放國歌和升掛區旗的指引》要求對國歌予以莊嚴處理,提交一份全面書面解釋。並就其企業管治提出改善方案,否則港協暨奧委會將透過特別決議案暫停冰協會員資格。(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