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時政

香港發展局:交椅洲填海工程無違背國策

分享到:
2023-03-14 19:3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3月14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發展局14日在社交平台發文,再回應有關交椅洲人工島的公眾關注,指填海工程並無違背國策,人工島設計亦有顧及應對極端天氣。

圖自發展局

發展局指,國務院在2018年發佈的“國務院關於加強濱海濕地保護-嚴格管控圍填海的通知”,並不涵蓋香港特別行政區。而有關通知亦並非禁止填海,而是訂立嚴格制度審批填海項目,並容許國家重大戰略項目進行填海工程。

發展局表示,事實上,特區政府不時向中央匯報香港的發展,當中亦包括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的進展。此項目乃香港境內進行的工程,特區政府定當負責做好有關的規劃、評估和落實安排,過程中亦會繼續邀請境內外的專家給予意見。同時填海工程,亦不違反《拉姆薩爾濕地公約》,因為人工島所在位置及附近水域,並非公約域劃定濕地。

至於就外界擔心人工島面對極端天氣下的水浸風險,發展局指,相比現有的海傍用地,交椅洲人工島為全新創造的土地,有更大的空間在項目的規劃階段,預先為應對極端天氣及氣候變化引入合適的設計。

有評論引述美國國家海洋及大氣管理局的報告,指出2100年海平面可能上升1.5米及其發生的機率超過1%。發展局則指,只是眾多不同機構的推算之一。而香港天文台的推論,則在2100年在非常高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下,海平面上升幅度介乎0.57米到1.08米之間,中位數為0.78米。政府可以在沿岸加高擋浪墻作為應對措施,獲得填海及海岸抗禦專家委員會認同。

交椅洲填海工程是“明日大嶼願景”的一部分,明日大嶼是未來二、三十年香港的長遠發展願景。主要工程是在香港的中部水域作大規模填海,分期興建總面積約1700公頃的人工島,當中在交椅洲附近的1000公頃人工島將屬“首階段”工程,預計可於2025年開展工程。(完)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