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3月31日報章社評:保港條例可修訂 過度鬆綁不適宜

分享到:
2023-03-31 10:0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1日電  香港特區政府就明日大嶼交椅洲人工島項目和計畫修訂《保護海港條例》諮詢公眾意見,兩者均涉及填海工程,環保人士反對聲音不絕於耳,而發展局亦罕有地與環團展開隔空罵戰。

hk_c_image.png

《星島日報》發表社評:填海諮詢掀論戰 環保議題惹火應理性討論

自回歸以來,填海造地一直是爭議性話題,當局要成功開展填海工程,須從科學、現實需要和財務可行性三大方面加強解說,釋除市民疑慮。環保近年日益受到重視,填海會影響海洋生態是毋庸置疑,但環保人士不應因此便立場先行,堅決反對填海。本港缺地,導致房屋供求失衡,樓價高企,市民住得細,住得貴,目前有逾21萬人蝸居在劏房,急須改善居住環境。覓地建屋是當前頭等大事,在眾多選項中,填海造地最具經濟效益,不涉及收地賠償,造出的一大片土地方便日後城市規劃發展,既可興建更多公營房屋,讓市民可住大些、住平些,讓生活水平得以改善,又可提供更多地方供商業發展,提升本港競爭力。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發展局日前向立法會提交修訂《保護海港條例》文件,建議維港以內涉及不多於3公頃的臨時填海和不多於0.8公頃的16類永久填海,如海堤泳池、觀景台、登岸台階等,可豁免於“不可填海推定”原則。

《明報》發表社評:保港條例可修訂 過度鬆綁不適宜

有團體關注修例會削弱司法覆核把關作用。現行保港條例下,當局必須證明有“淩駕性的公眾需要”,才能在維港範圍內填海,有關規定導致海濱長廊、舊碼頭活化一類工程很難開展。修例拆牆鬆綁,倘若僅限於修建小型海濱公共設施讓所有市民享用,並非不能考慮,外界擔心的是掛羊頭賣狗肉,密密“濫填”破壞維港海岸線,甚至假公眾利益之名,濟私人利益之實。市民不希望維多利亞港,因密密填海變成“維多利亞河”。當局若要修例,必須有足以取信於民的審批及覆核機制,令公眾相信當局會慎用權力,不會自把自為。

博鰲亞洲論壇2023年年會昨日拉開帷幕,這是疫情爆發後論壇首次於線下舉行,吸引了世界目光。

《大公報》發表社評:東升西降勢不可當 香港發展乘風破浪

國務院總理李強昨日在論壇上發表主旨講話,指出在不確定的世界中,中國的確定性是維護世界和平和發展的中流砥柱,過去如此,未來和當下更是如此。祖國好,香港更好。內地堅持擴大開放,經濟發展持續向好,國際影響力與日俱增,對香港而言是重大利好。香港社會可從近來發生的一系列大事中,深刻感受到時代不斷向前邁進的鏗鏘步伐,進一步堅定對未來的信心。在這樣的形勢下,香港更要發揮好“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優勢,做好“以己之所長,貢獻國家所需”這篇文章,實現更好的發展。(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