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報告指香港交椅洲人工島項目獲六成公眾支持

分享到:
2023-08-21 17:18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21日電  香港交椅洲人工島發展公眾參與報告早前完成,發展局近日上載至項目專題網頁供公眾閱覽。報告指,約7800份公眾意見當中,約六成表示支持項目,約兩成半反對項目,餘下約一成半沒有明顯立場,但就不同範疇表達意見及提問。

hk_c_image.png

公眾意見中,提及填海範圍約佔四成,提及概況土地用途約佔五成,提及策略性運輸基建及可能融資選項的分別約佔三成。

大部分意見支持擬議的“三島設計”並以“Y形”水道分隔各人工島。普遍支持的原因包括擬議的“三島設計”已充分考慮水質及生態等因素,並可保育附近的自然島嶼。同時,他們對“Y 形”水道設計能夠緩解城市熱島效應表示認同,亦認為可為人工島將來居民創造大量的海濱區域。

有意見認為現時擬議的“三島設計”,需要建造較長海堤和島嶼之間的交通連接,可能會導致更高的建設成本,並對海床造成更大滋擾。部分意見則對擬議的“Y形”水道設計有所保留,認為該設計或會令水流量減少,導致污染物積聚,令附近環境水質下降及發出異味,或可能增加紅潮及缺氧現象的風險。

發展局回應指,研究團隊已充分考慮生態、水質、工程可行性、海上交通及港口運作等因素。例如,人工島當中以水道分隔,以避免填海對沿岸的石珊瑚群造成直接影響;能保持鄰近水域水流適度流動,避免對水質和生態造成負面影響。亦會採用深層水泥拌合法,以降低對海洋生態的影響。

當局曾預測指,自2019年到2048年,為滿足香港社會發展需求,需6000多公頃土地。其中北部都會區會貢獻當中3000公頃,另外1000公頃則來自交椅洲人工島,這兩個大型的項目能夠提供給4000多公頃的土地,已超過總需求量的60%,交椅洲的巨大體量能夠大大緩解香港的用地壓力。

當局目標是於2025年年底開始填海工程,2033年首批居民及商戶就可以進駐。從目前的評估報告來看,交椅洲人工島預計能夠提供約20萬個住房單位,解決大概50萬人口的住屋問題,提供27萬個左右的工作崗位。(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