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港澳 ->社會

香港發展局:北部區和交椅洲填海同時推展 不存在只擇其一

分享到:
2023-04-20 15: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4月20日電 環保團體“綠色和平”19日發布有關交椅洲人工島的民意調查結果,並認為政府應優先發展北部都會區棕地。發展局19日晚在社交網站發帖文回應,重申現屆政府決心全力同時推展北部都會區和交椅洲人工島兩個重大發展項目,以滿足香港中長期用地需求,並創造土地儲備,增強香港發展動能。

hk_c_image.png

發展局強調,交椅洲人工島與北部都會區同為重中之重的造地項目。兩大發展引擎預計合共可提供約4000公頃用地,當中約3000公頃屬北部都會區內的新發展用地,1000公頃則來自交椅洲填海。其中,北部都會區約1300公頃及交椅洲人工島約300公頃土地,已納入未來十年全港3280公頃可供發展土地預測,必須同時發展才能扭轉過去土地緊絀的情況,為香港發展擴容增量。局方強調為了香港的未來,不存在只擇其一。

發展局續指,交椅洲人工島經多年討論成為土地供應優先選項之一,現時不應再停留討論推展與否,應集思廣益,共謀深化人工島發展方案。局方說,理解公眾就交椅洲人工島有關財務及環保的關注,而現時項目仍在前期規劃階段,要在進入更詳細的工程設計才有更好基礎提出如何分階段推展,並作出造價預算。當局亦多次表明,毋須全部倚賴公帑推展,會考慮多種融資方法。

對於有意見指政府應優先發展棕地,發展局解釋,新界共約1600公頃的棕地中,政府已計劃把六成陸續發展高密度房屋及其他用途,但這些棕地上現存不同的作業,相關棕地經營者有強烈訴求,坊間亦有不少聲音,要求政府支援及重置相關業務。發展局強調,“發展棕地”並非沒有爭議和代價。

帖文又提到,留意到環保團體發布的民意調查訪問了約1000名市民,並且批評政府的公眾參與不夠廣泛。發展局說,在這一輪公眾參與活動舉辦30多場簡介會,並在全港多個地點舉辦展覽,透過多個渠道收到7000多份公眾意見,還未計及不同媒體的評論,認為有需要整理和初步歸納不同意見,在本個月内與公眾分享。(完)


【編輯:張明臻】

視頻

更 多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
維護國安條例生效後 香港首個全民國安教育日來了!
全民國安教育日|警察學院開放日大匯演精華回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