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內地

第九位全國人代會新聞發言人 “新面孔”王超是誰?

分享到:
2023-03-04 15:32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4日電 全國人大大會發言人迎新面孔。3月4日上午,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新任大會發言人王超首次亮相。

澎湃新聞報道,這位接棒張業遂的現任大會發言人曾在外交部、商務部任職。此番履新前,他就任中國人民外交學會(簡稱外交學會)會長,系該學會自成立以來最年輕的一任會長。

最年輕的一任外交學會會長

公開簡歷顯示,王超,男,1960年4月生,河北省人,畢業於廣州外國語學院,獲學士學位。王超早年在外交系統任職,曾赴中國駐馬耳他、駐伊朗大使館工作,其主要從事對外經貿工作。回國後,王超進入原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任職,曾任美大司司長。

2003年,對外貿易經濟合作部等部門整合成為商務部之後,王超出任商務部美大司司長,後赴雲南省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擔任州委常委、副州長,2006年調任商務部國際司司長,同年擔任商務部部長助理、黨組成員,2010年陞任商務部副部長、黨組成員。

2013年,王超出任外交部副部長。在外交部工作期間,他在六名副部長中排名第二,分管歐洲地區事務、翻譯、檔案和機關黨務工作。2019年7月,王超轉任外交學會會長。

外交學會成立於1949年12月15日,是由周恩來總理親自倡導成立的新中國第一個從事人民外交的機構,是專門從事人民外交、公共外交工作的非政府組織,簡稱CPIFA。周恩來總理和陳毅副總理曾先後擔任外交學會名譽會長。現任名譽會長為外交部原部長李肇星。

據外交學會章程,該學會目前是專門從事人民外交、公共外交工作的非政府組織。自成立以來,外交學會先後有張奚若、郝德青、韓念龍、劉述卿、梅兆榮、盧秋田、楊文昌、吳海龍、王超九任會長。其中,張奚若曾任教育部部長,此後每一任外交學會會長均有外交領域工作經驗,韓念龍、劉述卿、楊文昌、王超均曾任外交部副部長。其中,王超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一任外交學會會長(彼時59歲),其他外交學會會長就任時均年過六旬。

成為第九任全國人大大會發言人

如今,王超正式成為第九任全國人大發言人。此前擔任全國人大大會發言人的張業遂也曾任職外交部副部長,負責常務工作及主管涉港澳台外交事務。

值得一提的是,全國兩會首次舉行新聞發佈會,始於1983年6月召開的六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和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自那時起,兩會建立的新聞發佈會制度就一直延續至今,而全國人大發言人也成了備受中外媒體高度關注的人。

截至目前,先後擔任過全國人大發言人的有九人,他們分別是:曾濤、姚廣、周覺、曾建徽、姜恩柱、李肇星、傅瑩、張業遂、王超。他們大多長期從事外交工作或曾從事新聞宣傳工作。

為了做到大會會議公開透明,全國人大議事規則規定: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會議舉行新聞發佈會、記者招待會。

全國人大大會發言人又是如何產生的?據介紹,每次大會開幕前一天舉行預備會議,之後舉行第一次主席團會議。主席團會議經表決指定大會發言人。

全國人大大會發言人的職責包括:主席團會議結束後,大會發言人召開新聞發佈會,通報全國人大會議召開時間;通報會議具體議程、介紹即將召開的記者會;回答記者提問等。大會閉幕後,發言人還將邀請國務院總理與中外記者見面并回答提問。(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