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郭衛民:過去5年全國政協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團結聯誼

分享到:
2023-03-03 18: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3日電 全國政協十四屆一次會議新聞發布會今日(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對於過去5年全國政協的工作特點,大會新聞發言人郭衛民表示,自十三屆一次會議以來,全國政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紮實推進人民政協實踐創新、理論創新、制度創新,新時代人民政協事業呈現新面貌、新氣象。

郭衛民指出,這五年,準確把握人民政協性質定位,堅定人民政協事業發展的正確方向。全國政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貫徹落實中央政協工作會議精神,堅持政協是中國共產黨領導的統一戰線組織、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重要機構的政治屬性。切實加強黨的建設,加強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發揮黨員委員政治引領作用,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座談會制度。組織政協委員深入開展以黨史為重點的“四史”學習教育,引導廣大委員夯實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首次召開了政協黨的建設工作座談會。着力加強專門協商機構建設,在豐富協商形式、健全協商機制、提升協商效果、培育協商文化等方面開展了大量的探索性、基礎性工作,更好發揮專門協商機構在國家治理體系中的重要作用。

圖源:新華網

郭衛民續說,這五年,聚焦中心任務,胸懷“國之大者”、民之關切協商議政。全國政協緊緊圍繞推動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制定和實施協商建言、開展監督,舉辦專題議政性常委會會議、專題協商會、雙週協商座談會等超過100場。我剛才說的這些都是我們政協協商議政的一些重要形式。既有促進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等經濟社會發展的重大問題,又有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應對人口老齡化等涉及羣衆切身利益的實際問題,還有鞏固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完善重大疫情防控機制等現實性、緊迫性比較突出的問題。五年來,共收到2.9萬多件提案,編報各類社情民意信息9000餘期。委員們的許多意見建議轉化為黨和政府的政策選項。全國政協更加注重協商成果轉化,健全協商成果落實的反饋機制。

他又表示,這五年,廣泛凝聚共識,匯聚海內外中華兒女的智慧和力量。把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作為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中心環節,更加注重推動建言資政和凝聚共識雙向發力,更加注重互動交流,更加注重培育協商文化,努力把凝聚共識融入履職工作的各方面和全過程。通過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黨的百年華誕等重大活動,加強思想政治引領,開展委員讀書活動、黨外委員專題視察等凝聚委員共識。利用委員講堂、重大專項工作委員宣講、專門委員會媒體見面會等載體,面向社會傳播共識。發揮統一戰線組織的作用,健全各民主黨派在政協發表意見、開展交流的工作機制,民主黨派以本黨派的名義提交提案1600多件,大會發言500多篇。組織少數民族界、宗教界委員開展專題學習考察、界別主題協商,同黨外知識分子、非公有制經濟人士、新的社會階層人士密切聯繫,加強同港澳台僑同胞的團結聯誼,廣泛匯聚實現民族復興的正能量。

郭衛民指,這五年,發揮委員主體作用,進一步強化委員責任擔當。尊重委員主體地位,保障委員的民主權利,更加注重協商能力建設。通過舉辦全國政協委員學習研討班、常委會學習講座、專題輔導宣講等形式,幫助委員提升履職能力。加強專門委員會服務委員的橋樑紐帶作用,創新開展委員自主調研,組織委員履職評價工作,完善委員履職檔案、履職情況統計、常委提交履職報告等制度,推動全體委員做好“年度作業”。媒體也經常報道政協要求委員提交履職作業,就是要求委員把履職工作抓實好落實好,有一整套制度,年底要“交作業”。設立委員優秀履職獎,先後三次共表彰60名委員,通過網絡履職平台、委員讀書群等進一步加強委員聯絡交流,推動廣大委員以模範行動展現新時代新風采。(完)


【編輯:孟宜君】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