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4年全國兩會 ->兩會人物

赴京前,全國人大代表和政協委員都在忙些啥?

分享到:
2024-02-28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2024年全國兩會即將拉開帷幕。

“即將召開的全國政協十四屆二次會議是在新中國成立75周年、實現‘十四五’規劃目標任務的關鍵一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國內外高度關注,人民群眾熱切期待。”2月21日下午,廣東省政協召開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會,住粵全國政協委員活動召集人、廣東省政協主席林克慶指出,各位委員要通過高質量提案、大會發言、小組討論等,精準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在全國兩會平台上發出更多“廣東聲音”,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的新廣東貢獻智慧和力量。

廣東新聞聯播 視頻截圖

《南方日報》報道稱,省政協如期召開住粵全國政協委員座談會,邀請省政府領導通報全省經濟社會發展等情況,幫助委員深入瞭解省委、省政府的重點工作部署,有針對性地做好提案等各項準備工作,更好在全國兩會平台上建言資政、凝聚共識、展現風采。這已成為省政協持續八年的做法。過去一年,委員們在深入調研基礎上,向全國政協提交提案195件,立案167件,絕大多數已辦結。

部分在穗全國人大代表也在為履職盡責作準備。

2月22日,廣州市人大常委會主任王衍詩率部分在穗全國人大代表來深,就加強粵港澳大灣區法治領域規則對接、機制銜接開展視察,并與在深全國人大代表和省人大代表進行交流。

《深圳特區報》相關報道提到,代表們認為,今年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發佈5周年,大灣區已成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與其他世界級灣區相比,粵港澳大灣區具有“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性,既是挑戰,也是機遇。深入推動大灣區法治領域規則對接、機制銜接,才能進一步減少限制粵港澳人流、物流、資金流、數據流等要素流動的瓶頸,降低大灣區跨境經濟活動的成本,進一步釋放大灣區的巨大經濟增長潛力。代表們將在視察調研的基礎上,將相關建議帶到全國兩會上。

在寧夏,自治區政協主席陳雍2月22日帶領部分住寧全國政協委員,圍繞“推進自治區新型工業化發展”在銀川市開展調研,瞭解相關情況,聽取意見建議,為委員們知情明政、更好在即將召開的全國兩會平台上履職盡責作準備。

陳雍指出,調查研究是人民政協一項經常性、全局性、基礎性工作,是決定政協履職質量和效能的基礎環節。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聚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自治區黨委工作要求,找準履職盡責與服務大局的結合點切入點,通過高質量提案精準建言獻策,廣泛凝聚共識,在全國兩會平台上發出更多“寧夏聲音”,為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美麗新寧夏建設貢獻智慧和力量。

微信公眾號“蘇州人大”圖

在江蘇蘇州,為更好地把民聲民情帶到大會上,2月22日,蘇州市人大常委會召開在蘇州全國人大代表聽取群眾意見建議座談會。全國人大代表張曉宏、王嘉鵬、吳惠芳、張謹、姚建萍、褚鋒深入姑蘇區桃花塢代表之家開展座談交流,面對面聽取選民群眾的意見建議。

“隨著人口老齡化趨勢加劇,失能老人的家庭專業醫療護理需求量大,建議鼓勵醫療機構提供專業醫護人員上門服務。”“蘇州古城到處都是名勝古跡,對於文物建築和歷史街區的保護修繕、合理利用,要更好地完善審批、消防、稅收等政策,把這些古建築和老街區保護好、利用好。”“建議關注學生體質健康,強化少年兒童的體育運動”……座談會上,來自各行各業的群眾代表們圍繞養老服務、基層治理、學生身心健康、蘇州老字號、非遺文化、文物古建、對外文化交流等方面暢所欲言,提出相關意見建議。

微信公眾號“蘇州人大”消息稱,對大家提出的問題和建議,代表們邊聽邊記,表示將認真梳理歸納,開展深入調研,讓“民聲”融入每一份議案建議之中,把更多基層群眾的期盼和呼聲帶到全國人代會上。(完)

【編輯:紀東】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