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2023年全國兩會 ->最新播報

全國兩會 | 人大代表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心懷“國之大者” 履行光榮職責

分享到:
2023-03-09 19:37 | 稿件來源:新華社

【字號:

7日,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向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圍繞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代表認真審議。

3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第二次全體會議。受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托,栗戰書向大會作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圖源:新華社

代表們表示,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五年任期,正逢黨和國家事業蓬勃發展的偉大歷史變革時期。人大常委會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依法行使立法權、監督權、決定權、任免權,切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光榮職責,為新時代人大工作高質量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

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

通過憲法修正案,制定法律47件,修改法律111件次,作出法律解釋、有關法律問題和重大問題的決定決議53件,已經審議尚未通過的法律案、決定案19件……五年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快完善,社會主義法治建設成果豐碩。

“十三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導,深入推進科學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立法工作呈現任務重、覆蓋廣、節奏快、質量高的特征,取得了非凡成績。”成都市政協副主席里贊代表說,以憲法為核心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日益完備、日臻完善,開啟了新征程良法善治新篇章。

及時制定鄉村振興促進法,修改土地管理法、農產品質量安全法等,助推鄉村振興、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制定電子商務法等,修改反壟斷法等,推動形成更加公平合理的市場經濟法律制度;修改專利法、著作權法等,助力科技強國建設……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以高質量立法保障高質量發展。

安徽省蚌埠市市長馬軍代表說:“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把當下發展急需、群眾熱切期盼、富有中國特色的立法擺在優先位置,這些務實管用之法,體現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

“立法緊跟時代步伐,為高質量發展注入法治新動能,為我們營造出更加穩定、更有保障的發展環境。”上海熊貓機械(集團)有限公司採購經理李豐代表說,圍繞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老百姓所思所盼,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出台了一批與幸福美好生活緊密相關的法律,讓人民群眾成為受益者。

2021年10月,黨中央首次召開人大工作會議,對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加強和改進人大工作作出系統部署。

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黨委書記辛向陽代表說,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明確提出,要加快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以良法促進發展保障善治等任務要求,為我國立法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引。

積極踐行全過程人民民主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全面加強和改進代表工作,服務、支持和保障代表更好依法履職。

邀請1026人次代表列席常委會會議,基本實現基層全國人大代表在任期內列席一次常委會會議;建立常委會會議期間召開列席代表座談會機制,組織召開17次座談會;常委會會議審議的36部法律草案,提前征求相關領域或具有相關專業背景代表的意見建議……

好醫生藥業集團耿福能代表是一名工作30多年的醫藥學工作者,在藥品管理法修訂期間被多次邀請參加座談研討。“我前後提出了7條意見和建議,既反映農村一線的心聲,也提出行業的期待,得到了很好的採納。意見和建議每一次被認真傾聽,被最終採納,都是全過程人民民主的生動細節,也讓我的履職工作更加有動力。”

報告指出,本屆以來,代表的履職意識更強了,代表的職責定位更準了,代表的作用發揮更好了。

赴京參會前,上海市長寧區虹橋街道榮華居民區黨總支第一書記盛弘代表仍在忙著接待社區居民,聽取他們對社區建設、民生改善方面的意見建議。

“作為全國人大基層立法聯繫點,虹橋街道是基層群眾參與立法的直通車。”盛弘說,全過程人民民主的深刻內涵也融入了社區建設的方方面面,百姓的“金點子”轉化為促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金鑰匙”。

為人民用權、為人民履職、為人民服務。

“隨著各級立法機關不斷健全完善民主立法工作機制,人民群眾有序參與立法、表達意願關切的途徑也越來越廣泛。”湖南人和人律師事務所江帆代表說,在參與立法協商、立法咨詢等活動中,自己看到各方訴求得以充分表達,切切實實感受到了全過程人民民主。

“五年來,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注重健全制度體系,保證人民當家作主,讓人民民主權利能夠通過法定途徑,真實具體地體現在人大工作各方面、全過程,實現人民群眾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全覆蓋。”陜西省西安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楊宗科代表說。

正確監督、有效監督、依法監督

監督權是憲法和法律賦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一項重要職權。

五年來,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聽取審議182個監督工作報告和其他報告,檢查30件法律和決定實施情況,開展11次專題詢問、33項專題調研。

湖南省資興市回龍山瑤族鄉二峰村黨支部書記趙春梅代表表示,通過人大監督,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有利於融洽干群關係、營造干事氛圍、助推基層治理。

人民群眾的關切就是人大監督的著力點。

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加強法律實施情況的監督,制定執法檢查工作辦法,從選題、組織開展、報告和審議、處理和反饋等各個環節作出全面規範。

在生態環保領域,全國人大常委會聚焦突出問題,精準發力,在連續4年對大氣、水、土壤、固體廢物污染防治領域的專項法律實施情況進行檢查後,2022年啟動對環境保護法的執法檢查。

2018年,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科學院生態環境研究中心副主任賀泓代表參加大氣污染防治法執法檢查,通過現場調研、座談等獲得第一手數據,不打招呼直奔現場進行檢查,令他印象深刻。

談到執法檢查,賀泓代表說:“執法檢查真正做到了不講情面、不走過場,直奔問題、動真碰硬,變監督壓力為改進工作的動力,助推了生態環境持續改善。”

江蘇省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代表說,五年來,在審議通過事關改革發展、百姓民生的法律時,全國人大及其常委會切實做到圍繞中心、服務大局、堅持人民至上,讓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斷變為可觸可感的現實。


【編輯:馬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