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全國人大重磅發佈立法規劃 涉三類立法130件項目

分享到:
2023-09-08 12:23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9月8日電 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昨(9月7日)發佈,明確三類立法項目,列入130件項目,其中包括《金融穩定法》、《公司法(修改)》、《企業破產法(修改)》、《中國人民銀行法(修改)》、《商業銀行法(修改)》、《保險法(修改)》等。

9月7日,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立法規劃(下稱立法規劃)發佈。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許安標表示,本屆立法規劃既堅持急用先行,又著眼長遠謀劃,將立法項目分為三類:第一類項目為“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共79件(制定32件、修改47件);第二類項目為“需要抓緊工作、條件成熟時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共51件(制定28件、修改23件),上述兩類項目中,制定法律60件、修改法律70件;第三類項目為“立法條件尚不完全具備、需要繼續研究論證的立法項目”。

第一類項目:《金融穩定法》、《公司法(修改)》

第一類項目為條件比較成熟、任期內擬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在79件一類項目中,尤其令人關注的是《金融穩定法》,已經醞釀多年,旨在健全金融風險事前防範、事中化解和事後處置全流程全鏈條的制度安排,目前已經通過全國人大的第一次審議。

人民原行長易綱曾在今年3月的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央行將推動《金融穩定法》的出台,依法將各類金融活動全部納入監管,保護最廣大的、中小投資者、被人的利益。善始善終做好平台企業金融業務整改,加強常態化監管,支持平台企業健康規範發展。

央行隨後2023年一季度政策執行報告中明確,將加快推進金融穩定法制建設,推動《金融穩定法》出台,健全市場化、法治化金融風險處置機制。

除《金融穩定法》外,《公司法(修改)》、《企業破產法(修改)》、《中國人民銀行法(修改)》、《商業銀行法(修改)》、《法(修改)》等都被列為第一類項目。

在第一類項目中,多項稅收立法獲關注。《增值稅法》、《消費稅法》、《關稅法》等立法進程同樣備受各界關注。日前,增值稅法草案二審稿已提請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五次會議審議。

據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發言人楊合慶在8月25日人大法工委記者會上介紹,增值稅法草案吸收近年來留抵退稅改革成果,在增值稅暫行條例相關規定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了留抵退稅制度。

第二類項目:《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改)》等

根據規定,51件二類項目為需要抓緊工作、條件成熟時提請審議的法律草案。在第二類項目中,《促進法》、《預算法(修改)》、《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改)》位列其中,體現出相關立法工作的緊迫性。

其中,《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改)》在近年討論較多,從2022年發佈的《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改)》的征求意見稿來看,《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改)》將加大金融監管力度,提高違法成本,為銀行業金融機構穩健運行發揮積極作用。

中誠信國際曾指出,現行的《銀行業監督管理法》於2004年2月實施,2006年進行過一次修改。本次銀行業監督管理法修訂將有助於鞏固強監管成效,但外部經濟環境仍存在不確定性,未來在如何通過監督管理進一步提高銀行風險防範和風險化解水平、實現銀行業高質量發展等方面仍存在一定挑戰。

第三類項目:規範非稅收入、政府債務、轉移支付等

立法規劃提及的第三類項目,包括規範非稅收入、政府債務、轉移支付等財政稅收制度,應對氣候變化和碳達峰碳中和,基本勞動標準和新就業形態等方面的立法項目,以及其他需要研究論證的修改法律的項目,經研究論證,條件成熟時,可以安排審議。  (完)

【編輯:錢林霞】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