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擬修“動員法” 動員學生與箝制媒體引爭議

分享到:
2023-02-28 16: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28日電(記者 施鑫岳)台防務部門近日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除了更名為“全民防衛動員法”,修正草案中擬將高中生納入動員對象,以及戰時授權當局管制媒體更是引發爭議。輿論質疑,儘管軍方聲稱該草案是為應對所謂“認知戰”,不是“軍管戒嚴”,但該草案引起的“戰爭準備想象”,甚至“戰爭恐懼”可能才是另一層更大問題。

香港中通社資料圖片

台當局去年底已將義務兵役期從四個月延長至一年。防務部門預告修正“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法”後,過去流於形式的青年學生動員計劃今年起也積極準備。教育部門日前召集地方教育主管機關,要求將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的造冊資料,填入“全民防衛動員署”新建的雲端系統。顯示當局正籌備動員學生,戰時要求他們投入救護及生產。

對於16歲以上高中生與大學生也要動員,家長及老師憂心此舉帶來“學生上戰場”,呼籲當局勿製造恐慌。地方政府官員則質疑,看到動員計劃當中提到要組織學生“保鄉保校”,感覺是準備讓學生打城鎮戰,16歲的孩子經過幾個小時的基本訓練,就要“保鄉保校”,想法未免太天真。

防務部門回應,法案現行條文內容多偏重規定動員準備事項,就動員實施後,指揮體系及戰時徵用等規範說明不足。經考量“區域威脅”情勢,以及凝聚“全民防衛”理念,遂啟動修法,希望能完善動員機制。

軍方稱,“全動法”屬進入緊急命令狀態下的非常時期法令,僅適用於動員時期,不會影響或損害民眾平時的自由與權益。而現行“民防法”亦規定高中以上學生需編組防護團,協助救護、消防等任務,沒有參戰疑慮。

除了為戰時動員未役學生做準備,該草案還新增對新聞從業人員實施管制的規定。要求各縣市政府在動員準備階段,對出版事業、廣播電視事業、網絡平台與應用服務提供者及新聞從業人員,實施調查、統計、編組及規劃。在動員實施階段,對上述媒體從業人員實施必要管制。

草案引發在野黨質疑,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修法中未說明調查、統計、編組具體內容,是否藉修法行管制媒體之實?台灣民眾黨立委邱臣遠指出,該項修法新增動員時期管制媒體條款,管制時間點與條件恐產生疑慮,需做好社會溝通,避免爭議。

防務部門則稱,這是考量戰時或緊急狀態下,對正確資訊傳播及錯假信息處理進行有效規範的必要措施,目的是應對敵人“認知作戰”威脅,未箝制新聞自由。

台媒評論,這項草案猶如去年台灣通訊傳播管理機構所提的“數位中介服務法”再現,且影響層面更甚。雖然支持此案的民進黨立委稱該法是“備而不用”,但草案內容包山包海,對新聞工作者的“必要管制”到底是什麼?動員的準備階段具體是什麼時候?當局若不加以詳細說明,該法案形同是空白授權,在平時就能以動員準備為由,控制所有媒體,對新聞自由的傷害巨大。(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