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擬立法加強網絡平台管控引質疑

分享到:
2022-07-04 09:37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7月3日電 台北消息:台媒報道,在關閉中天新聞台後,台當局又把目光轉向網絡,擬加強對網絡平台的管控。

資料圖

台當局“通訊傳播委員會”日前公告《數位中介服務法》草案,擬將五大類平台納入管控,其中就包括臉書、YouTube等有效使用者超過230萬的大型社交和影視平台,還計劃編列新台幣25億元預算另成立專責機構,專門處理“不實消息”。

據報道,在該草案未公布前,各界就擔心此法是否有可能箝制網絡自由,緊縮言論空間。結果草案一出,不只前述疑慮仍在,台當局加碼要成立的機構更是讓外界質疑是豢養網軍的專職單位。對此,多名在野黨民代質疑,急著成立機構、立法管控網絡的目的為何?民進黨當局花納稅人的錢,卻不受立法機構的監督,還在體制外握有公權力,是很危險的事。

學者分析,台當局公布的網絡平台監管草案有三大問題。首先是草案到底“要管誰、能管誰”,境外平台恐怕管不到;其次,在違法內容處理機制上,如何避免侵害言論自由,當局必須說清楚;至於當局計劃另設專責機構處理“不實消息”,以提升網絡新聞品質,這種由當局干預,幫民眾決定哪些是“優質”新聞的做法是否合適,同樣值得思考。(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