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曾多次曝抄襲醜聞 台灣大學擬推學位論文質量實施草案

分享到:
2023-03-24 14:51 | 稿件來源:中新網

【字號:

去年曝出多名綠營人士在台灣大學(以下稱台大)的碩專班論文涉抄襲,學位接連被撤銷,此起醜聞重創所方與台大聲譽。台大近日研擬《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質量實施辦法草案》及《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要求系所規範教授指導的學生人數、論文內容相似度等標準,甚至系所若3年內學位撤銷案達2件或以上,校方將成立訪視委員會加以調查。不過由於提案仍有疑慮,將在下一次教務會議再討論。

據中新網援引台灣“中時新聞網”報道,《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質量實施辦法草案》,內容共有7條,其中第3條規範,各系、所、學位學程,除了依台大研究所博士暨碩士學位考試規則辦理學位考試,以維護論文學術質量外,應建立包括每位專任教師可指導研究生在學生人數限制、論文內容相似度比對通過標準等質量準則及管考機制。

《台灣大學精進學位論文質量實施辦法草案》第7條則指出,各系所若有學生學位論文3年內違反學術倫理情節重大經審定撤銷學位達2件以上,校方將成立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訪視結果除提供學系作為改進依據,也會成為校院未來資源分配,甚至增設、變更、合併乃至於停辦系所等參考。

而在《精進學位論文訪視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草案》部分,規範委員會擬設置5至9人,將由教務長、受訪系所所屬學術專長領域學院代表組成。必要時,得由校長或教務長遴聘,與受訪系所學術領域相同的校內外學者專家1至2人、法律領域之公正學者專家1至2人。

據瞭解,由於兩項草案在校內尚未取得共識,文字描述上有疑慮,將會在下一次教務會議再討論。目前施行時程尚未定案。

【編輯:俞丹鳳】

視頻

更 多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
香港記者洛陽體驗“穿越”!為何遊客來這裡都愛穿漢服?
國泰“飛躍理想計劃”復辦 香港學生赴珠海參觀國產飛機
夏寶龍:讓那些見不得香港好的人去哀鳴吧
第42屆金像獎|洪金寶奪終身成就獎 但透露最想拿的是另一個獎項
精華片段|第42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紅毯星光熠熠
潑水節!泰繽紛!走進香港“小曼谷”體驗泰國春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