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台當局“動員16歲學生”計劃被批“最後瘋狂”

分享到:
2023-03-01 10:05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3月1日電 “16歲的孩子要上戰場?”最近,島內的學生和家長們真的有些慌了。據台媒報道,台當局防務部門預告所謂“防衛動員法規修正草案”,其中包括“教育動員準備方案”。方案規定將積極籌備青年學生動員計劃,引發外界質疑聲浪,認為這意味著會動員沒當過兵的學生上戰場。

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右)和副領導人賴清德(左)。香港中通社圖片

對於“教育動員準備方案”,台當局教育部門近日召集地方教育主管機關討論,要求將16歲以上學生不分男女編列參與動員計劃及名册,輸入台當局防務部門的動員資訊系統,“以利戰時運用”。由於台當局此前剛推動役期延長,如今連16歲以上高中生及大學生也要動員,造成家長及孩子恐慌“未役學生恐上戰場”。

據台灣聯合新聞網2月28日報道,有家長炮轟台當局“別再亂搞”,認為這種動員召集根本是擾民,製造恐慌。而島內“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部長王瀚陽指出,學生資料名册填入台當局防務部門資訊系統,令人感覺隨時處於備戰狀態,會造成恐慌,不太讚成這樣的做法。多數家長也表示不讚成16歲以上學生上戰場。

島內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彭淑燕則點明,台當局本應盡全力避戰,讓台島免於戰爭危難、確保民眾生命財產安全,才是第一要務。

台當局的這一波離譜操作,連有軍方背景的島內人士都看不下去。曾為台陸軍中將的民意代表吳斯懷說,規劃內容嚴重脫離現實。而戰時要孩子去從事民防、協助軍隊,“等於害他們去送死”。

此外,一名軍訓教官也質問,台當局防務部門戰時要動員這些孩子去作戰,那請問平時有什麼訓練的做法,可以讓孩子戰時有足够的能力去應付?還是不管如何,找人先去當炮灰,讓年輕人在當局的無能下白白犧牲?

島內國際政治經濟學者、淡江大學國際事務學院院長包正豪一針見血地指出,動員16歲學生的“前例”是二戰末期納粹德國和日本的最後瘋狂,而台當局卻拿來當成防務政策?想也知道這是“對內認知作戰”,一場戲而已。

台當局的做法不僅引發學生家長恐慌、專家學者痛批,也在網絡和媒體上引發熱議,不少網友紛紛表示,“沒事幹嘛造册?”“不會拿槍,沒訓練容易打到自己人”“台灣不要戰爭要和平”。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