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台灣

老牌“台獨”分子辜寬敏病亡,其父被稱為“台灣頭號漢奸”

分享到:
2023-02-28 11:1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8日電 鼓吹“台獨”半個世紀的辜寬敏2月27日病亡,時年97歲。據知情人士透露,辜寬敏被診斷為肺腺癌已有一段時間。

辜寬敏  圖自香港中評社

據《環球時報》報道,辜寬敏1926年10月出生在彰化鹿港,其父是被稱為“台灣頭號漢奸”的辜顯榮。1895年《馬關條約》簽訂後,日本派軍艦武力接收台灣,辜顯榮孤身一人出城迎接日軍進入台北,是當時台灣與日軍合作的第一個人。這成了他日後飛黃騰達的資本。辜顯榮後來娶日本女子岩瀨芳子為妾,并生了辜寬敏。辜寬敏大學三年級時,向六哥辜偉甫借錢到香港玩,其間台灣爆發“二二八事件”,憲兵一度上門找人,辜偉甫要他先留在香港,風頭過了再說。之後辜寬敏流亡日本,因組織所謂的“台獨聯盟”被國民黨通緝。

1972年2月,辜寬敏在有關人士的安排下秘密從日本取道泰國返台,與蔣經國對話。他呼籲解除台灣“戒嚴”,遭“台獨聯盟”日本本部除名。據辜寬敏事後自述,他向蔣表示“反攻大陸是痴人作夢”,兩人為到底保台優先、還是“反攻大陸”優先大聲爭吵。

辜寬敏與同父異母的哥哥辜振甫半個世紀以來,藍綠各據一方,辜振甫歷任國民黨中常委,過世前還是國民黨中評委主席團主席、海基會董事長;辜寬敏則是長年支持“台獨”。

返台後的辜寬敏與島內“台獨”分子不斷往來,是民進黨的金主。2000年台灣首次政黨輪替前後,辜寬敏以所謂“台獨聯盟”名義在美國《華盛頓郵報》刊登廣告,鼓吹“台灣在完成政黨輪替後應該宣布獨立”,島內一片嘩然。2004年,他又在美國《紐約時報》刊登全頁廣告,呼籲美國檢討一中政策,美方公開要求台灣當局說明并澄清。最後陳水扁辦公室出面聲稱“事先并不知情”,該事件才被滅火。

辜寬敏病亡後,島內媒體注意到,蔡英文的回應比其他綠營人士慢了半拍。兩人的恩怨也被揭了出來。2008年,辜寬敏公開批評準備要選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稱,“能將民進黨的未來交給一位沒有結婚的小姐?難道民進黨都沒有人了嗎?”不過2019年時,他又呼籲絕不能讓蔡英文連任失敗。

對於辜寬敏等頑固“台獨”分子的相關言行,大陸國台辦曾明確表示,島內一小撮“台獨”頑固分子為謀取一己之私,肆意操弄所謂“制憲公投”、鼓噪叫囂所謂“革命”,棄台灣民眾安危於不顧,將把台灣推向萬劫不復的境地。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