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台風眼:“兄弟之邦”難掩“台獨”本性

分享到:
2023-05-05 14: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5月5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施鑫岳近日,已被民進黨正式提名參選2024年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賴清德,在出席“台獨”大佬辜寬敏追思會時援引辜的觀點,宣稱“兄弟之邦”是兩岸相處之道。這種靠玩弄文字遊戲,想藉機偷渡“台獨”的論調,恐會把台灣推向險境。

台灣地區領導人的賴清德 中時新聞網資料圖

民進黨在去年的“九合一”選舉大敗,“抗中保台”的兩岸論述成為檢討重點之一。當時競選民進黨主席的賴清德,拋出了“和平保台”新名詞以作區隔。

在獲民進黨2024大選提名後,賴清德又宣稱“台灣不必另外宣布‘獨立’”,“兩岸互不隸屬”,“台灣社會並沒有統‘獨’問題” 。

現在,賴清德又重彈辜寬敏的老調,宣稱台灣和大陸可以“兄弟之邦”生存發展。這一系列的論調,既是賴清德兩岸路線的宣告,也暴露了其“台獨”本性沒有任何改變。

“兄弟之邦”的說法與“和平保台”口號一樣,看似釋出善意,想緩和兩岸緊張關係,但細究就會發現遠不是那麼一回事。

“兄弟”固然代表雙方情誼深厚,比“一邊一國”或者“互不隸屬”看上去多了一點感情色彩。但用“邦”來形容兩岸關係,則包藏“台獨”禍心。把同屬一個中國的大陸與台灣指為“邦交”,這是赤裸裸的“兩國論”。

“兄弟之邦”“和平保台”等論調,其實不過是賴清德為了掩蓋其“台獨”立場、拉攏台灣民眾所玩的文字遊戲。他試圖通過放低姿態、在宣傳上做些微調,藉此既保有他既定立場,又降低刺激性,以在選舉中兩邊討好,實現政治利益最大化。

上個月,馬英九到大陸祭祖,蔡英文“過境”美國。兩人所代表的台灣兩條路線之爭已經浮現。“務實台獨工作者”賴清德,毫無疑問將延續蔡英文路線。在獲得提名後,賴清德否認2024年大選是“和平與戰爭”的選擇,而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

然而,民進黨執政7年,“台獨”路線讓兩岸風高浪急。現在,美國打“台灣牌”越來越躁進,民進黨則加緊操弄“倚美抗中”。已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台灣已經被推到了戰爭與和平的十字路口,民進黨正把台灣帶入險境。

不管賴清德怎麼繞,他都要面對兩岸關係的“大考”;不管怎麼玩弄文字遊戲,給自己披上“和平”“善意”的外衣,但只要謀“獨”本性不改,台海局勢就會陷入緊張動蕩。民進黨擅長選舉,賴清德想登“大位”自然有機會如願。只不過,賴清德路線能走到什麼地步?很可能是一條通往兵凶戰危的道路。(完)

【編輯:彭玉婷】

視頻

更 多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
銀髮婚禮|讓我為你再披上婚紗
4月22日齊“走塑"!你準備好了嗎?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