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柬埔寨脫離洗錢灰名單

分享到:
2023-02-26 11:50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2月26日電 總部位於巴黎的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24日決定將柬埔寨從洗錢灰名單中除名。FATF指出,柬埔寨已解決其技術缺陷,在改進反洗錢和打擊恐怖融資制度方面取得了進展。FATF宣布,柬埔寨正式脫離洗錢灰名單。

2011年,FATF首次將柬埔寨列入洗錢灰名單。圖源:柬中時報

2011年,FATF首次將柬埔寨列入洗錢灰名單。此後,柬埔寨便努力進行改進,終於2015年2月26日,獲FATF從“灰色名單”中除名。2019年2月22日,柬埔寨再次被列入“灰色名單”,FATF要求柬埔寨在2020年9月底前建立足够的法律框架。

響應FATF和亞太防止洗錢組織的建議,柬埔寨於2020年頒行《反洗錢和恐怖融資法》修正案,加重了洗錢罪的刑事處罰和罰款,此舉表明了柬埔寨政府決心掃除“洗錢天堂”惡名。

今年1月,由FATF派出的亞太區聯合工作組來柬,以實地評估打擊洗錢工作進展。這是FATF工作組首次訪問柬埔寨國稅局。

柬埔寨副總理兼內政部長蘇慶多次表態,柬埔寨能否脫離洗錢灰名單關乎國家命運,將對國家政治和經濟造成直接影響。

由於貪污盛行和執法不嚴,加上以現金為主及高度美元化,柬埔寨被列為世界洗錢風險最高的國家之一。2016年柬埔寨國家風險評估報告指出,國內外犯罪集團欺詐活動,以及貪污和行賄行為,致使“洗錢”活動十分猖獗。銀行、匯款、賭場和房地產被列為“洗錢”風險最高的領域。  (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