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柬國王任命洪馬內為新首相 “洪森時代”難落幕

分享到:
2023-08-07 11:24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7日電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8月7日發佈皇家法令,任命45歲的四星上將洪馬內為新首相,洪馬內是在位近40年的柬埔寨首相洪森的長子。但要正式成為國家領導人,洪馬內和新內閣還必須在8月22日舉行的新一屆議會中贏得信任投票。

柬埔寨新首相洪馬內。圖源:澎湃新聞

做為世界上擔任首相時間最長的人,執掌柬埔寨政權長達38年之久的洪森扶持自己的兒子出任新一屆政府領導人,一時間引起了全球輿論關注以及西方國家輿論的批評。洪森對此回應說,將權力交接給其子是為了“避免流血衝突”的必要之舉。洪森在一次公開演講中表示,“我現在放下權力,是為了換取人民長久幸福。”

洪森堅稱不會插手兒子的執政事務,但他向柬埔寨人民承諾,他將繼續主導國家政治。為安撫公務員和軍方,洪森還保證新政府不會改組公共部門和武裝部隊。

有分析指,即便洪森卸任柬埔寨首相一職,他仍將擔任人民黨主席,意味著其會繼續活躍在政治舞台上。洪森還明確表示,洪瑪奈若無法達到預期目標,他將重新復出擔任首相。

柬埔寨的“洪森時代”還難言落幕。

洪森如何走上權力巔峰?

剛剛度過71歲生日的洪森,已經執政38年。1985年,年僅32歲的洪森首次擔任柬埔寨人民共和國總理,成為當時世界上最年輕的政府首腦。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周邊外交室主任周士新分析,“洪森是從柬埔寨內戰中走出的第一代領導人,主要是完成柬埔寨和平與穩定的重要任務,并帶領柬埔寨逐漸走向發展。”

洪森的一生算是柬埔寨現當代政治史的縮影。傳記資料顯示,洪森祖籍廣東潮汕。1952年8月,洪森出生於湄公河畔一個貧苦農家,13歲獨自一人到金邊求學,并寄宿在一座寺院里做廟童,直至讀完初中。1970年,18歲的洪森參加了隸屬於“紅色高棉”的柬埔寨人民革命軍,立下戰功。在1975年的一次與美軍的戰鬥中,洪森失去了左眼,後來一直需要藉助義眼。

1977年,洪森宣布脫離“紅色高棉”,藉助越南的力量,與韓桑林等建立“柬埔寨民族團結救國陣線”。1979年1月“紅色高棉”政權因越南入侵柬埔寨被推翻,洪森逐漸走向權力巔峰。1985年,洪森成為總理(當時柬埔寨尚未恢復君主制)。

当地时间1998年7月3日,柬埔寨金边,柬埔寨首相洪森接见村民。圖源:澎湃新聞

1993年,在聯合國主持和監督下,柬埔寨舉行第一次全國大選,根據西哈努克國王的建議,柬實行了兩首相制,即由拉那烈任柬埔寨王國政府第一首相,洪森任第二首相。洪森於1997年發動暴力行動,拉那烈被解除職務并被迫流亡國外。1998年,洪森當選柬埔寨首相,連任至今。

復旦大學國際關係與公共事務學院副研究員賀嘉潔分析說,“洪森執政期間一直以強硬大膽、不屈服於壓力,同時在政策上保持務實靈活而著稱。他在應對柬埔寨國內政治中的反對力量、在對外關係上應對美國壓力時都表現出了強烈的自主性和靈活性。”

在經濟政策上,洪森將發展經濟、消除貧困看作首要任務。1998年洪森將政府定位為“經濟政府”。他在任期間,依據世界銀行數據,柬埔寨人均GDP翻了七倍多。2015年柬埔寨從低收入國家躍陞為中低收入國家。有近二十年時間,柬埔寨的國內生產總值年均增長率達到了近8%,是世界上經濟增長最快的經濟體之一。洪森相信,該國2030年有望成為中等收入國家。

此外,洪森和人民黨在教育普及和互聯網發展方面,對青年一代保持著相當大的吸引力。聯合國資訊科技辦公室顧問黃一展曾在《聯合早報》撰文說,在2022年的選舉中,許多青壯年和知識分子選擇投給洪森,這和外界預期反差甚大。黃一展認為,除了經濟的發展,成功的疫情防控措施也是重要原因。

疫情發生時,柬埔寨在最短時間內實現疫苗高普及率,領先東南亞。之後又較早解除邊境限制,有效減少經濟損失。柬埔寨在疫情間的國外直接投資,在去年還逆勢上昇了11.4%。

但這并不代表洪森政府沒有受到壓力。“近年來年輕一代受到西方文化和政治的影響,對於長期執政的領導人產生了強烈的質疑。他自己也說,如果繼續任職,將引發不滿。”賀嘉潔補充道。

洪馬內將面臨什麼挑戰?

今年45歲的洪馬內擁有西方教育背景,其於1995年進入美國西點軍校,畢業後又轉赴紐約大學取得經濟碩士學位,再取得英國布里斯託大學經濟學博士學位。他也曾多次出訪美國等西方國家,推動柬埔寨與相關國家的防務合作。

《高棉時報》將洪瑪奈稱為“變革型領導人”。“作為東南亞最年輕的國家領導人,洪瑪奈對東西方政治制度優缺點的認識,也較他人更加清醒和深刻。”周士新分析,相較於背負歷史包袱的洪森,“洪馬內在執政期間的思想羈絆較少,會具有更強的進取心和積極性,對促進柬埔寨實現發展和繁榮時也更有信心,對推進各項政策工作也會更加務實和前瞻”。

但是子承父業,洪馬內的政策不會偏離洪森太多。洪馬內已一再表示,他的內政外交政策,都將是對父親的延續。有分析指,由於洪馬內有西方教育背景,未來是否會采取更彈性的外交政策以實現本國利益最大化,將值得關注。

將長子洪馬內推到台前後,外界普遍預估洪森會“退而不休”。賀嘉潔分析說,“洪森可能也希望他自己的幕後控制可以確保新一屆政府不會偏離國家的既定發展路線,從而保持政策的穩定性。洪森如果馬上退出柬政壇,柬國內的不同政見者和反對力量可能會對政府發起挑戰從而引發不穩。”

即將上台的洪馬內政府將面臨不少難題。柬埔寨需要維持外交平衡,應對政治衝突壓力。更重要的是,柬埔寨近年深陷“詐騙園區”、人口販運、就業欺詐、跨國詐騙的醜聞漩渦,聳人聽聞的報道層出不窮,這已影響柬埔寨旅游與投資的聲譽。美國國務院2022年、2023年將柬埔寨的“人口販運指數”等級列為最嚴重的第三級,引起了柬埔寨政府的強烈不滿。

考慮到旅游業是柬埔寨財政收入和當地就業的重要來源,洪馬內領導的新政府可能會繼續致力於打擊犯罪,包括在必要時與外國政府進行合作,以確保該國延續今年初脫離反洗錢金融行動特別工作組(FATF)洗錢‘灰名單’所帶來的良好勢頭。(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