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柬新首相洪馬內首會王毅並將首訪中國

分享到:
2023-08-14 11:49 | 稿件來源:香港新聞網

【字號:

香港新聞網8月14日電   柬埔寨新任首相洪馬內13日在首都金邊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柬方新一屆政府建立緊密聯繫,賡續友好。柬埔寨是王毅出訪東南亞3國的最後一站,他成為洪馬內獲任命後首位訪柬的外國政要,洪馬內也宣佈將在9月和10月訪問中國。

柬埔寨新任首相洪馬內13日在首都金邊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圖源:柬中時報

洪馬內在社交媒體平台貼文說,他和王毅“承諾將促進兩國之間的合作”,並重申柬政府對一個中國政策“立場未變”。洪馬內表示“期待盡快商簽新版構建中柬命運共同體行動計劃,把柬中命運共同體建設得更好。”

洪馬內感谢中方不断提升柬中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柬埔寨实现和平稳定得益于中方的大力支持,取得的快速发展更离不开中国的无私帮助。

王毅表示中柬是患難與共的好朋友,真誠互信的鐵哥們。兩國歷代領導人精心培育的中柬傳統友誼歷經國際風雲變幻,牢不可破。

王毅強調,中方願同柬方攜手推動中柬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走深走實,開啟高質量、高水平、高標準的中柬命運共同體新時代。中方將更好對接“一帶一路”倡議和柬政府提出的“五角戰略”,助力柬埔寨加快推進工業化和農業現代化。

中國傳媒大學國際關係研究所教授楊勉在受訪時表示,預計洪馬內上任後,其對華政策會具有一定的延續性。

“中柬關係的整體發展框架不會發生較大變化。一直以來柬埔寨都與中國保持友好關係,柬埔寨更是被國人昵稱為‘柬鐵’。與中國交好,與柬埔寨的利益息息相關。我們可以看到,多年來柬埔寨的發展都得到了中國的幫助,在‘大是大非’問題上,比如南海問題柬埔寨也都力挺中國,雙方在共同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方面的利益需求是相互的。當然,洪馬奈受過西方教育,執政風格和細節處理可能會與游擊隊出身的洪森有所不同。但總體上,柬埔寨對華友好的大方向不會受到影響。”

楊勉進一步分析,西方對柬埔寨政壇變動的反應是消極的。今後很有可能將把以前對洪森的輿論攻擊轉向他的兒子 。同时也不能排除会出现美国及其盟友愿同柬方开展军事合作的倡议, 他们一直在企图让柬埔寨远离中国。西方很有可能会向柬埔寨许诺提供可替代中国的其他合作方式。(完)

【編輯:王軼南】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