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際

洪森長子洪瑪奈將帶領柬埔寨走向何方

分享到:
2023-08-07 22:04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8月7日電(記者 黎金良)在位近40年的洪森卸任柬埔寨首相,由其長子洪瑪奈接任。

7月23日,洪森在柬埔寨甘丹省一处投票站投票。新華社圖片

柬埔寨國王西哈莫尼當地時間7日發布皇家法令,正式作出相關任命。洪瑪奈還需要在8月22日舉行的國民議會贏得信任投票才能正式成為新首相。

洪森7月26日已對外宣布,他將不再擔任首相,柬埔寨人民黨未來首相候選人洪瑪奈將領導新政府。

作為洪森的長子,洪瑪奈自小便被寄予厚望。據公開資料,現年45歲的洪瑪奈有著豐富的西方教育背景和軍政資歷。

洪瑪奈從小學習成績優異,1993年高中畢業後前往美國西點軍校就讀,是首位擁有西點軍校畢業證的柬埔寨公民。隨後他還於2002年和2008年相繼獲得了紐約大學的經濟學碩士學位和英國布裡斯托大學的經濟學博士學位。

返回柬埔寨後,洪瑪奈進入王家軍,從陸軍步兵部隊副司令、全國反恐部隊指揮官一路晉升至四星上將。同時,憑借著注重軍事改革、培養年輕官兵等一系列做法,其在軍中樹立了很高的威望。

2020年,洪瑪奈出任人民黨青年運動主席,而柬埔寨600萬人民黨黨員中青年約佔30%,這使得洪瑪奈的政治地位大幅提升。目前,除軍職外,洪瑪奈還兼任柬埔寨人民黨中央常務委員,並在最近一年與多名外國領導人、外長等高層官員會面,國際形象和知名度得到顯著提升。

洪瑪奈接任,柬埔寨政局將發生怎樣的變化?

洪森執掌柬埔寨已38年,是亞洲在位時間最長的國家領導人。早在2021年12月,他就公開宣布將支持洪瑪奈擔任未來首相。

不過洪森曾在6月公開表示,他不會完全不管政治。他在接受《金邊郵報》採訪時其還表示,如果洪瑪奈無法達到他的標準,他本人不排除再度出任柬埔寨首相。

外界關注洪瑪奈的西方教育背景是否會影響其執政方向,但從洪森過往的表態來看,洪瑪奈即使接任柬埔寨首相,但其政治立場和外交政策應該與洪森不會有太大區別。

事實上,柬埔寨民眾也普遍認為,即便洪瑪奈上台,柬埔寨的政策也不會立即發生變化。

分析認為,洪瑪奈缺乏從政經驗,故上台後首要是積攢人氣,發展經濟便成為關鍵,而經濟發展需求將首先將洪瑪奈推向中國。

從經濟發展的角度來看,柬埔寨是傳統農業國,工業基礎薄弱。中國和柬埔寨是近鄰,是傳統的友好夥伴關係,兩國過去在各領域合作也日益加強。

2020年10月,中柬兩國政府更正式簽署中柬自貿協定。2022年1月1日,該協定正式生效實施。根據中方統計,2022年,中柬雙邊貿易額達160億美元,遠超預期目標。

事實上,洪瑪奈同樣與中國有著深厚情緣。他曾公開表示,老一輩締造的友誼和信任牢不可破,將繼續傳承和發揚,柬中友好合作關係將不斷向前發展。

由此來看,“洪森時代”即使落幕,但無改中柬關係的延續。(完)



【編輯:黎金良】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