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視頻 ->通觀點

王毅布林肯會晤 拜登稱不搞新冷戰 “氣球風波”能平息嗎?

分享到:
2023-02-20 11:52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解說】“氣球事件”熱炒兩周之後,美國總統拜登近日正式就事件發表講話,拜登表示美方“不是想製造新的冷戰”,且多次提到希望與中國溝通,但強調不會為擊落氣球向中國道歉。

  拜登此番講話,被美國媒體評論為放軟調子,為事件降溫,盡力給美中留餘地。那“氣球風波”能平息嗎?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早前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美國國會一些對華強硬的議員在渲染炒作事件,拜登政府則在整個事件中表現較為低調理性,只是迫於國會的壓力,不得不作出強硬表態,但并非其初衷。拜登試圖平息氣球風波,但在激烈的黨派競爭下很難做到,共和黨人正抓住事件煽動民意,增加對中國的壓力,攻擊拜登政府,一旦事件放大,引起關注和不滿,便很難蓋住。

  【同期】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

  他試圖平息當然是試圖平息,但是能不能平息得了,這是兩個問題。第一個他肯定是想去平息,他不想把這個事,老是沒完沒了地去炒作。但是他想息事寧人能做到嗎,我覺得很難做到。這個主要是處於黨派對抗的角度來考慮,主要是共和黨人在挑釁,另外一個方面,也是希望利用這樣一次機會來增加對中國的壓力。在美國國內表現出就是,共和黨才真正能夠代表美國的利益。他一旦放大起來以後,尤其是煽動起了美國民意的這種關注和不滿的話,你想把它蓋住是很難的。

  在此之前,多位美國官員已紛紛就此事表態。美國副總統哈里斯當地時間2月15日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此次“氣球事件”不會影響中美關係。副國務卿謝爾曼同日也在一場演講時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鈎,但會尋求降低風險,美方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會與中國保持溝通渠道開放。劉衛東表示,拜登政府的確面臨兩難處境。

  【同期】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

  他自身是希望,至少是穩定跟中國之間的關係,不要太過分地去衝突,因為這樣的話,一個是成本高,一個是前景不確定,他如果應對不好的話對他的民主黨國內的執政地位也會有很明顯的衝擊,而且今年不是選舉年,去年和明年都是選舉年,所以如果今年沒有辦法改善中美關係的話,那明年更沒有機會,所以他會這麼考慮。但是國內的這種情緒一旦被共和黨渲染起來以後,他確實是沒有辦法,所以呢,我覺得他的做法就是,一個方面要在國內要表現出對中國非常強硬,但是在國際上,他要儘量降低自己的調門,要顯示出來,我這麼做是被逼無奈,你們中國也要理解我,你們不要聽我說了什麼,而要看我做了什麼。我覺得他會更多的希望中美高層在這個問題上,能有一些默契。一個方面儘量去滿足共和黨的要求,另外一個方面,也儘量的不去過分的刺激中國。

  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7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與美國務卿布林肯於18日會晤。外界揣測雙方此次見面是否能終止氣球風波,令中美關係走回預定的接觸軌道?劉衛東分析認為可能性較低。

  【同期】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

  他們見面只是說,拜登政府的一廂情願,但是共和黨人不會撒手不管的。這個我覺得,拜登政府可能是希望通過這次會面來向中方表明,你要給我時間,要給我更多的耐心。我猜他可能會在見面的時候,會提出這樣的要求,就是保證能夠促進相互理解吧。

  記者 陳爍 孫晉欣 香港報道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