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美國為何對“氣球事件”喧鬧不休?

分享到:
2023-02-12 22:58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0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 王豐鈴)美國近日為“中國氣球”事件喧鬧不休,軍方連日來將氣球描述為“龐大的空中間諜計劃”、遍佈五大洲的“間諜氣球艦隊”。參眾兩院分別為氣球舉辦專門會議,眾議院9日通過決議宣稱“中國氣球侵犯美國主權”。為何美國會為一個民用氣象飛艇沒完沒了,煞有其事?

香港中通社圖片

美國軍方在1月28日發現“中國氣球“進入美國領空,2月4日將其擊落,之後為氣球事件整整喧鬧了一周。2月6日,美國常務副國務卿謝爾曼召集40個大使館近150名外交官介紹調查結果;2月8日,美國國防部宣稱,共有5個“來自中國的偵察氣球”飛越過美國,中國氣球一直在五大洲運作。白宮表示,這些氣球為“中國氣球艦隊”的一部分。

2月9日,美眾議院一致通過決議,指稱“中國氣球侵犯美國主權”。美參院也就氣球舉行聽證會。美國國務院官員在向議員介紹情況時說,被擊落的中國氣球能夠收集情報信號,是中國在全球進行軍事監視計劃的一部分。美國國務院還表示,正在探索對與“氣球間諜行動“有關的中國實體進行報復,還將考慮更廣泛的努力,揭露和解決“中國對美國國家安全以及盟國和夥伴構成威脅的大規模監視活動。”

香港中觀研究所所長、時事評論員劉瀾昌10日在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採訪時直言,美方是在進行信息輿論戰。民用飛艇屬於航空器,受國際航空條約保護,即使失控進入他國,也屬於遇險情況。美國錯誤地擊落民用飛艇,因此要將事件朝著軍事安全的方向描述,為過度激烈的行動“找台階下”,站回“道德高地”。此外,美方曾直接派U-2偵察機進入中國領空,美軍機亦常對中國抵近偵察。

拜登本周內公布國情咨文,其中多項美國國內問題亟待解決,如社會安全制度及聯邦醫療保險改革皆迫在眉睫,但國會兩黨卻不願討論,反而將大量精力用來爭論中國氣球問題。

對此,劉瀾昌認為,美國即將進入2024大選年,民主黨為拜登競逐連任做鋪墊,共和黨則是為了向拜登政府施壓。拜登在國情咨文演說中談及國內政策時,自說自誇,國會內噓聲一片,共和黨拼命攻擊,民眾亦不買賬。

相比國會的群情激奮,拜登的反應較為溫和。據美媒披露,拜登自發現氣球後,曾於2月2日下令在氣球進入美國西北部時將其擊落,但之後默許了美軍的要求,即在氣球飛越海面上空前不採取行動。由此遭到了共和黨的激烈批評,他在為自己辯解時說,不認為中國氣球穿越美國是一個重大的安全隱患。拜登的說法,與美國國會、國務院及國防部所渲染的“中國氣球威脅”是否相互矛盾?

劉瀾昌指出,拜登政府內政外交可謂一無是處,與中國“脫鉤”失敗,延續的貿易戰未扭轉中美貿易差,在俄烏戰爭中也未佔到便宜。美國當前的主要精力用於對抗俄羅斯,需要調整與中國的關係,加上布林肯計劃訪華,中美關係處於轉圜的過程中,因此依拜登政府原先的思路和口徑,無意擴大氣球事件。從美國軍方來看,五角大樓原本也已作出判斷,並未將其當成所謂的“間諜氣球”來處理。不過,事件曝光後,美國內部反對聲音變大,用“未經批准進入美國領土”做文章,拜登政府態度有所轉變,未能堅持,導致對整個事件處理的失誤。

除了不認為氣球對美國有重大安全隱患,拜登還認為,氣球事件沒有重創中美關係。他於2月8日在接受美國公共電視網專訪時作出上述表述。在2月6日的白宮例行記者會上,被問及美中關係接下來走向時,白宮新聞發言人讓-皮埃爾表示,美方將繼續保持冷靜、堅決和務實,不會改變今後對華關係的做法,將繼續保持與中國溝通渠道的開放。美國財長葉倫8日亦對媒體表示,改善與中國大陸在經濟問題上的溝通十分重要,期望與中國經濟方面官員見面。

對此,劉瀾昌分析認為,氣球事件將很快過去,不會對中美關係造成重大影響。從中方角度看,當前最主要目標是疫後復甦,以及大力發展經濟,無意製造衝突。從美方角度看,只是競爭而不希望發展為衝突,與中國緩和修好,提升美國國內經濟,集中精力應對俄烏戰場,拜登政府才有連任的可能。中美雙方均會推動形勢,朝著國家利益最大化的方向走。(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