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頭條

中國向美國釋放“間諜”氣球?專家:純屬無稽之談

分享到:
2023-02-03 20:46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3日電 據路透社、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等多家外媒2日報道說,美國國防部官員當天稱,一個疑似為中國的“間諜氣球”已經在美國上空飛行數天,美國對其進行了追蹤。

CNN報道截圖

“美國政府已經發現並正在追蹤一個高空偵察氣球,它正在美國本土上空飛行。”路透社引述五角大樓發言人帕特里克·萊德的話稱,“氣球目前的飛行高度遠高於民用航空交通(高度),不會對地面人員構成軍事或人身威脅。”據CNN報道,萊德稱,他們“確信”這個氣球屬於中國,美方在過去數年裡遇到過類似情況。他還說,盡管該氣球的飛行路線經過“一些敏感地點”,但它並未構成重大情報收集風險。

路透社說,根據一名美國官員的說法,該氣球在進入美國本土之前曾在美國阿拉斯加州阿留申群島及加拿大附近上空被追蹤到。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曾在2月1日召集五角大樓高級官員就該氣球事件進行討論。同日,美國軍方領導層考慮在美國蒙大拿州上空擊落氣球,但由於氣球碎片存在安全風險,最終建議總統拜登不要這麼做。

對於美國軍方的指控,空氣動力學家黃志澄3日接受《環球時報》採訪時介紹稱,在本世紀中,美國空軍提出了一個新的戰鬥領域,名叫臨近空間,也稱之為近太空,“美國在該領域的戰鬥武器是指臨近空間內低速、長時間飛行的飛行器,包括飛艇,氣球和高空無人機,美國在氣球和飛艇方面做了大量研究,主要功能是用於偵察和通信。但美國至今還並沒有廣泛使用這項技術,因為臨近空間屬於領空的一部分,當氣球或者飛艇侵入他國領空時,對方可以將其擊落。”

黃志澄認為,按照美國公佈的數據,該氣球體積約有40米左右,而且可以“從中國飛到美國”,長距離的可控的飛行,“目前世界上能製造出這樣大體積的氣球,並且是可控飛行的,那麼只有美國和中國了。如果美國有確切證據能證明這隻氣球屬於中國,表明中國在該領域的技術已經領先美國。”黃志澄認為,美國是有能力利用衛星,飛機對該氣球進行偵察,應該提出更直接的證據來顯示這隻氣球來自中國,而不是空口無憑地指責。

中國軍事專家張學峰3日對《環球時報》表示,美國指稱該氣球“可能屬於中國”毫無根據,不排除是美國自導自演鬧劇的可能。氣球仍然在高空,目前美國的識別手段無法識別該氣球的國別,“建議美國將該氣球擊落,找到一些蛛絲馬跡後再來指責別國。”

張學峰指出,氣球的可控性差,搭載的設備裝備少,中國有衛星網絡,用氣球偵察美國本土沒有意義。(完)


【編輯:李雪萍】

視頻

更 多
三十五載時光之旅:與戴安娜王妃再度邂逅香港
【通講壇】美為何要否決巴勒斯坦“入聯”?背後或受這一集團施壓
這份戰略合作協議在香港簽署!
美國青年到中國武當山學武14載 是什麼讓他如此著迷?
調查出爐!美方以國安藉口向中國潑髒水 中國拿出證據反駁
【通講壇】紛紛入駐卻不忘圍剿 歐美為何對TikTok“既打又愛”?
湘菜也可以不辣?湘菜名廚眼中香港的湘菜正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