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評論 ->論壇

【中通論壇】拜登聲明不搞新冷戰 “氣球風波”能否平息?

分享到:
2023-02-19 22:09 | 稿件來源:香港中通社

【字號:

香港中通社2月17日電(香港中通社記者王豐鈴)美國總統拜登在“氣球事件”熱炒兩周之後,16日在白宮正式就事件發表講話,希望與中國溝通,強調美方“不是想製造新的冷戰”。受訪專家直言,拜登政府試圖平息氣球風波,希望與中方取得默契,穩定中美關係,但共和黨人不會撒手不管。

美國總統拜登   圖源:新華社

美國軍方自2月2日披露“中國氣球”,2月4日擊落氣球,之後長達兩周時間裡,美國政界持續為氣球喧鬧不休,參眾兩院連番通過決議譴責中國“侵犯美國主權”,軍方又出動導彈擊落在北美上空飛行的三個不明飛行物,上演 “高射炮打蚊子”大戲。

對於美國軍政界的過度反應,美媒亦提出質疑:對一個氣球的窒息感暴露了美國政治而非中國政策的更多問題。認為對“氣球事件”的反應是誇大“中國威脅”的又一個例子。

2月16日,拜登在白宮說:“我預計與習主席通話,希望我們能查明真相,但我不會為擊落那顆氣球而道歉”,他并稱,“我們不是在尋找新的冷戰。”隨後他又對全國廣播公司(NBC)稱,他認為中方不願從根本上撕裂與美國和他的關係,并重申會“負責任地管控好”美中競爭關係,以免引發衝突。拜登此番講話,被美國媒體評論為放軟調子,為事件降溫,盡力給美中留餘地。

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研究員劉衛東1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分析指,從美國國內反應來看,國會一些對華強硬的議員在渲染炒作事件,拜登政府則在整個事件中表現得低調理性。站在拜登角度考慮,事件本身對美國損害不大,中美當前好不容易取得改善關係的機會窗口,不值得為此引發衝突,只是迫於國會的壓力,不得不作出強硬表態,但并非其初衷。

劉衛東續指,拜登試圖平息氣球風波,但在激烈的黨派競爭下很難做到,共和黨人正抓住事件煽動民意,增加對中國的壓力,攻擊拜登政府,一旦事件放大,引起關注和不滿,便很難蓋住。

在拜登講話之前,美國副總統哈里斯15日亦對媒體表示,事件不會影響美中關係。副國務卿謝爾曼同日也在一場演講時稱,美國不尋求與中國經濟脫鈎,但會尋求降低風險,美方過去、現在和未來都會與中國保持溝通渠道開放。

“拜登政府的確面臨兩難處境。”劉衛東指出,拜登希望穩定中美關係,因為若中美過度衝突,拜登政府處理成本高,前景不確定,一旦處理不好,又會對其在國內的執政地位造成明顯衝擊。大選將近,若不能在今年穩定中美關係,拜登將更無機會尋求連任。不過,拜登無法解決國內已被渲染放大的情緒。

兩難處境下,拜登後續將如何與中國打交道?劉衛東認為,拜登政府一面在國內展現強硬姿態,一面在國際上盡量降低調門,顯示他是被逼無奈、言不由衷,希望中方了解美國的政治結構,不要聽其言,而是要觀其行,取得中方的理解。“拜登會更希望中美高層在這一問題上取得默契,盡量滿足共和黨需求,同時不過分刺激中國。”

第59屆慕尼黑安全會議17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王毅,以及美國務卿布林肯均出席會議。美媒透露,美國正在為兩人可能舉行的會晤做準備,拜登16日的講話或是在為會晤定下基調。

劉衛東分析認為,盡管中美之間圍繞氣球事件的對抗仍在持續,達不到舉行首腦峰會等更高層交流的條件。但王毅與布林肯此次是在第三國出席會議,不太會區分“誰主動、誰被動”,不會被外界過分解讀。若安排在會議間隙抽空會面,或就一些重要議題非公開交流,符合雙方的利益,因此存在兩人會面的可能性。料布林肯會做出保證,促進相互理解,希望中方給予更多耐心和時間。“但至於一次會面能否終止風波、令中美關係走回預定的接觸軌道,我認為,會面只是拜登政府的一廂情願,共和黨人不會撒手不管。”

就在中美有望恢復接觸之際,英媒《金融時報》17日引述知情人士報道,正在蒙古訪問的美國國防部副助理部長蔡斯,將在未來幾天訪問台灣。美國國防部拒絕置評,但重申了美國“對台灣的承諾堅若磐石”。

對此,劉衛東直言,中美兩國對“衝突”的定義有不同理解,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底線、標準也不同。中方認為既然要和平相處,為何要不斷挑戰核心利益?美方則認為友好相處是真心,但與台灣的互動也有國內立法基礎,不承認“台獨”已是表達對中方的尊重,美方不認為這是矛盾。美國國內當前對訪台的限制在不斷放寬,加上蔡斯級別不算高,料美方評估其訪台不會被中國大陸視為極其強烈的挑釁,且若阻攔會被選民質疑軟弱,因此存在成行的可能性。(完)

【編輯:王豐鈴】

視頻

更 多
“廣西三月三”走進香港 近距離體驗壯族姑娘的風情萬種
北京車展看點多!天天擠滿 全球車企大佬齊現身!
穿越千年的凝望 與香港記者一起走進“龍門石窟”
60秒精華回顧 神舟十八號載人飛船成功升空!
印度大選|如果贏家是莫迪,中印關係會如何?
【通講壇】菲律賓“拒和”搞軍演 膽氣從哪來?
埃隆·馬斯克全球首尊蠟像亮相香港杜莎夫人蠟像館